台鐵彰化扇形車庫 規劃博物館商店二度招商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6日電)台鐵彰化扇形車庫已有96年歷史,台鐵盼引進民間資金做商業開發,規劃博物館商店及休憩販賣部,上半年招標無人投標,今天再度公告招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說,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1922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扇形的鐵軌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因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扇形車庫又稱為「火車頭旅館」,目前車庫中停有早年的蒸汽機車和柴電機車。

台鐵統計,目前每年到彰化扇形車庫參觀的民眾超過30萬人次。

台鐵為促進鐵路文物資產的保存與展示,發揚和傳承鐵道文化歷史,結合地方的產業、文化及觀光發展,依促參法辦理「彰化扇形車庫周邊地區整建營運移轉案」招商,估計投資金額約新台幣9600萬元。

台鐵說,除扇形車庫及軌道區由台鐵自行管理維護外,其餘委外營運,資產包括彰化機務段1至3樓辦公室、警衛室、鳥瞰台、化驗室及儀校室等。

根據台鐵公告,扇形車庫招商基地位在車庫周邊地區,區域內包含古蹟保存區、公園用地、鐵路用地及乙種工業區,扇形車庫主體事業設施,規劃為博物館商店及休憩販賣部,盼引進民間資金以ROT模式投入,另透過周邊土地的整體再開發利用,塑造彰化車站意象及生活環境魅力,帶動周邊商機。

這是台鐵第二次針對彰化扇形車庫公告招商,公告期間至108年4月10日。(編輯:方沛清)107120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