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特派員日記 / 史上最艱難的教練職缺

陳彥博挑戰南極。(圖/林柏年攝)
陳彥博挑戰南極。(圖/林柏年攝)

記者林純玉 / 綜合報導

史上最艱難的教練職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的南極挑戰,是陳彥博第三次前往南極。但是,這次的南極挑戰與之前的比賽完全不一樣。

這次的南極挑戰,陳彥博不是為了自己個人的功成名就去挑戰,而是身負重責大任,要帶著南極長征隊另外四位初次踏上南極洲的隊員一起去挑戰。彥博所擔負的責任不再只是為自己的挑戰目標做決策,除了要分享自己豐富的南極挑戰經驗,擔任長征隊的總教練,還要帶著南極長征隊的四位菜鳥,照顧隊員的生命安危以及面臨各種緊急狀況的危機處理。

這項任務,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史上最艱難的教練職缺。

挑戰極地經驗豐富的彥博,曾經走過炙熱沙漠也踏過酷寒冰原,當他以個人腳色比賽時,為了成績與榮耀,就算是面臨熱衰竭或失溫凍傷的危機,為了夢想,彥博都能咬緊牙根靠著意志力撐過這無力感與壓力。因為,對彥博來說,在冒險的路上,全力以赴永遠是唯一的選項。

▲橘子關懷基金會攜手\\(左起\\)極地教練陳彥博、大夢青年吳昇儒、林語萱、夢想導師宥勝共同挑戰瓦特納冰原一百公里越野滑雪,「New APES 新人猿計畫」開啟序幕。(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左起)極地教練陳彥博、大夢青年吳昇儒、林語萱、夢想導師宥勝(圖/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但是,這次在彥博身上的,所擔負的是比以前所有比賽還要多五倍的壓力。

就如同彥博拿手的越野滑雪挑戰項目,越野滑雪660公里對個人比賽項目根本不是難事,但是,這次可是要帶著這群初次長征南極的菜鳥隊員去做這件高難度的挑戰任務,可就讓這項挑戰一切變得更為複雜。

南極長征隊完成雪山特訓,左起宥勝、吳昇儒、林語萱、陳彥博。(圖/黃建霖攝)

身為南極長征隊的教練,彥博得負責團隊每個人的充分訓練。在臺灣,必須先了解每位隊員的身心理狀態,適時給予鼓勵或督促。

在南極,身為唯一有南極挑戰經驗的教練,還他得在自己也極度疲倦狀況下,提起精神鼓勵所有隊員繼續努力往前行。同時,還得擔任情報指揮官,隨時掌握團隊的狀況,每日進行安全回報。更要在危機時刻保持冷靜,因為身為有經驗的教練,任何狀況發生,身邊總有一群相信他的隊員,等著他的專業經驗與建議。

劉柏園將與陳彥博帶領吳昇儒、宥勝、林語萱挑戰南極。(橘子關懷基金會提供)

極地教練這職稱聽起來很帥,但是陳彥博知道,這從來都不只是個頭銜,而是一份重大的責任,這代表的是,教練就是整個團隊的掌舵手,隨時要表現出專業,更要是團隊裡最勇敢、最冷靜,也最堅強的領航員。

這次的南極長征對彥博來說,是和以往不同的一場冒險,更是目前為止接過最艱難的一份教練職務。但是,彥博始終相信,只要邁開第一步,勇敢出發,夢想就在不遠處!

ca254541b385fbb29a912fd86fb4e8648_21114537_181106_0008 ▲大夢青年林語萱(左起)、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陳彥博、創辦人劉柏園、藝人宥勝、大夢青年吳昇儒等人出席記者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2018.11.6)

#前進南極點

#為夢想冒險

#教練真的很難當

? 更多南極報導GO:http://smarturl.it/NOWNEWS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