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蔡英文政權已經「死體化」!

▲蔡英文總統發表迴廊談話(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畫面)
▲蔡英文總統發表迴廊談話(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畫面)

文 / 黃創夏

「報告總統,我們在此分手,因為我們還要繼續向前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牆倒眾人推,樹倒猢猻散,大選潰敗,整個民進黨呈現出「十二月難民潮」,包含了僥倖沒遭沒頂的僅存地方諸侯紛紛檢討民進黨施政的不當,代理當主席林右昌直言:「人民已經不欠民進黨」;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痛批:「誰管哪根蔥當黨主席」,更還有一堆資深黨員與黨工頻上政論節目炮轟中央!

甚至,閣揆賴清德可能在總預算過關之後,揮一揮衣袖,辭職逃生‧‧‧

各路人馬紛紛和蔡英文政權撇清,彷彿都深怕被蔡英文拖累,沉淪到無邊地獄中!

這就是政治的現實,才拿到政權短短的兩年,民進黨內就發現蔡英文政權已經「死體化」,天仙也難救!

「死體化」源自日文「死に体」,原本是相撲用語,2006年台灣紅衫軍崛起之後,《讀買新聞》借用這個名詞形容當時搖搖欲墜的陳水扁政府,台灣媒體翻譯之後,就成了描寫政府比「跛腳」更悲慘的境地!

很可悲的是,蔡英文帶領之政治部門「死體化」了,現有治理體制早就崩解,人民對當權者失去所有的信任,民進黨大大小小的領袖更無法有效和人民對話,化解危機。

持續積累的不信任,將讓政府各種正常運作都受到質疑,國家機器必定陷入了長期空轉,找不到出路。

選後民調更證實了蔡英文政權「死體化」,據吳子嘉先生在媒體上公開透露他旗下的《台灣指標民調》顯示,蔡英文的聲望只剩20%,比民進黨的23%更低,而過去一向在民進黨內還算比較正面的賴清德,聲望過去總有四成左右,也下滑到30%。

30%在日本政治圈內就被視為是「死體化紅線」,因為再也沒有任何被信賴與信任的基礎,別說人民不信任,連麾下的文官都看不起,認定這個長官隨時得捲舖蓋滾蛋,政令必然無法出行政院大門,觀風向的事務官,只會陽奉陰違!

此情此景,賴清德是聰明人,當然要快逃,在這樣的「死體化」氛圍中,賴清德接受一些「新潮流」之勸進,直接挑戰2020,對決蔡英文的機率並不高,因為在「死體化」詛咒之下,2020民進黨派誰都是砲灰。

可以推斷,賴清德目前最有可能的走向就是仿效當年的馬英九,馬英九在1997年眼看李登輝和連戰的國民黨日暮西山,黑金橫行,在「白曉燕命案」民怨沸騰中辭官,和當時的國民黨劃清界線,持盈保泰,國民黨當然垮了,然而等到民進黨搞爛了,馬英九「洗清原罪」以「泛藍最後救世主」之姿再出江湖。



賴清德最大的可能也將是持盈保泰,和「死體化」蔡英文政權劃清界線,等到2024年「泛綠救世主」賴清德再臨。

除非有奇蹟,蔡英文有絕大的機率將是中華民國第一個「無法連任」的總統,她帶領的「死體化政權」只能苟延殘喘到2020。

然而,台灣人民的未來卻同樣悲慘!

首先,一個「死體化政權」還要撐十幾個月,面對風急雨驟的國際情勢,台灣卻陷入一種「缺乏領導」窘態,將毫無因應招架之能力!

更可悲的是「黑白郎君魔咒」很可能再臨台灣‧‧‧

檯面上的那些泛藍軍「夕陽」們,其實一直都是活在霹靂金光布袋戲的異想世界當中,他們以為自己都是霹靂主角人物之一的「黑白郎君」,「別人ㄟ失敗,就是我尚大ㄟ快樂啊‧‧‧哈哈哈!」

完全沒有檢討與反省,只會等別人犯錯後,騎馬上京城,班師回朝,復辟昏庸與腐敗!

國民黨醬缸浸泡的一大堆老邁腐朽,又可能要「僵屍復活」了!

真實的台灣,人民的悲哀‧‧‧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