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36歲男子咳出完整「支氣管樹血塊」...一周後辭世

▲美國一名 36 歲男子竟在劇烈咳嗽中,咳出完整「支氣管樹血塊」。(圖/翻攝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美國一名 36 歲男子竟在劇烈咳嗽中,咳出完整「支氣管樹血塊」。(圖/翻攝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加州一名 36 歲男子,患有慢性心臟衰竭,就醫時病情已相當嚴重,還出現多次少量咳血、呼吸困難等症狀,隨著病情惡化,男子在一次劇烈咳嗽中,竟咳出鮮紅色的「支氣管樹血塊」,他也在一周後因心臟衰竭併發症逝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醫學中心醫師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 )最新研究報告中發表一驚人案例,一名 36 歲男子因慢性心臟衰竭被送進加護病房,就醫時心臟植入的心律調節器已完全阻塞,加上二葉式主動脈瓣窄狹問題,導致他的心室收縮時射出的血量比率(EF,射出比率)只有 20% ,遠低於一般人的 50% 到 75% 。

該名男子住院期間,醫師以心室輔助裝置( Impella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以及連續輸注肝素幫他緩解衰竭並進行抗凝治療,但效果不彰,男子仍出現頻繁咳嗽、呼吸困難症狀,更在一次劇烈咳嗽時,直接咳出一大片完整的右肺支氣管樹狀血塊,醫師雖替他進行緊急救治,但他在一周後,還是因心臟衰竭併發症辭世。

▲台灣胸腔科醫師表示,在臨床上這麼完整的血塊實屬少見。(圖/翻攝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台灣胸腔科醫師表示,在臨床上這麼完整的血塊實屬少見。(圖/翻攝自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支氣管樹是由支氣管和 2 個主要支氣管組成,右肺的右支氣管比左肺的左支氣管更大、更短且更垂直,但仍相當窄小,一般人在咳嗽時,不可能發生將整個肺咳出的情況。

針對此特殊案例,台灣胸腔科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發文解釋,病人有使用抗凝血劑,造成支氣管內出血,而這些血液在支氣管內結塊,形成「支氣管樹」形狀的血塊。但他也直言,在臨床上會咳出這麼完整又大塊的血塊,確實少見!

▲陳志金臉書全文。(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陳志金臉書全文。(圖/翻攝自陳志金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