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假消息修法重罰 藍綠立委看法大不同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資料圖/NOWnews)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資料圖/NOWnews)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通過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部分條文及《災害防救法》第41條草案,除對假消息和假新聞明確定義,並加重罰則。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今(7)日表示,到時候要修正的法規可能不只內政部,如何在不影響言論自由範圍之下,哪些法會修法,會做整體討論。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則表達反對之意,他認為假新聞在認定上十分困難,執行上也很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昨天的部務會報通過修正法案,社維法部分,針對意圖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者,將處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災害防救法部分,若散布有關災害的不實資訊致人員傷亡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

對此,李俊俋表示,有關假新聞 特別是境外所影響的,都全面性在討論,到時候要修正的法規可能不只內政部,如何在不影響言論自由範圍之下,哪些法會修法,會做整體討論。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假新聞這個問題真的是滿嚴重,事實上,民主的社會中網路的世界,真的是改變了人類社會的習慣,所以有一些惡意的假消息,真的是需要遏止,他也贊成,當然修法要適當的避免侵害人權,又能夠維護社會秩序,要找到平衡點,這個部分很重要。

對於違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許智傑則說,應該沒有必要吧,除非與國家安全有關係,如果是一般的假消息,當然就沒有那麼嚴重,但若真的是侵害到國家的安全,那又另當別論。

不過曾銘宗表示,他不贊成,黨團也不贊成,假新聞會隨著時空而變化,認定上十分困難,執行上也很困難,國外都是由第三公正機關認定,如今修法擬由政府機關認定,他強烈質疑是「球員兼裁判」,政府機關沒有能力也不合適認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