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意外離世」 公司曾遭美控竊取技術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張首晟上周六「意外離世」,享年 55 歲。(圖/翻攝自微博)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張首晟上周六「意外離世」,享年 55 歲。(圖/翻攝自微博)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著名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張首晟,上周六在任教的學校內自殺,享年 55 歲。家屬 5 日證實死訊,訃文中透露,他生前一直對抗憂鬱症。不過,他所創立的風險投資公司,上( 11 )月遭美國政府指控外洩美國尖端技術給中國,外加他離世同日正好華為 CFO 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時機點敏感,引起外界無限聯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首晟 12 月 1 日去世,他的家人發表訃文,稱張首晟生前一直與憂鬱症搏鬥,但終究敵不過而「意外離世」,內容指出,世人多認為他是一名優秀的科學家、思考者,但對家人而言,他是最敬愛的丈夫和父親。另也公開張首晟私下的一面說道,張首晟珍惜與家人一起的時光勝過一切,可以為家人拋下工作,家族度假時,他帶著家人看遍世間美景,也分享各景點古老的歷史故事。

張首晟 1993 年起任教於史丹福大學,他 2007 年預言並應證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受到《科學》雜誌評選為當年度「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更被外界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有力人選。

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 BBC )中文網報導,張首晟所創立的風險投資公司「丹華資本」,上月被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一份調查報告指控,協助中國獲得美國的尖端技術和相關知識產權。

張首晟離世同一日,剛好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 CFO )孟晚舟被捕,引發外界質疑兩件事是否有相關,雖然網路上「陰謀論」討論得沸沸揚揚,但大陸媒體《觀察者網》的報導澄清,指網上信息諸多漏洞,張首晟的研究和晶片技術亦沒有直接關係。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