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台商新南向 經部盼更新雙邊投保協定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7日電)美中貿易紛爭不斷,台商紛紛回台或往新南向分散布局,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除協助新南向業者有秩序移轉產業鏈,也希望簽署更新雙邊投保協定(BIA),讓業者更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摩擦情勢不定,為全球經濟增添不確定性,與美中兩國產業鏈緊密連結的台商更是首當其衝,紛紛加快回台或往新南向國家等其他區域布局腳步,以分散風險。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受訪表示,台商要回台或往新南向布局,需視產業及企業本身經營規劃考量而定,經濟部都會尊重,也會協助回台業者解決五缺問題,對於有新南向需求業者,也已著手與目標國家洽談建立台商產業園區,協助產業聚落落腳,「有秩序移轉產業鏈」,此外,也希望雙邊投資保障協定能更新,讓台商在布局上更安心。

沈榮津今天出席2018亞太產業鏈結成果暨「心南向新成長系列2:啟動鏈結新南向的創新模式」新書發表會,致詞時也提到,產業園區形成聚落,在地扎根,可降低中小企業南向單打獨鬥的風險,目前在印度、菲律賓、緬甸、越南等地都已經有台商開發的產業園區。

經濟部與全國工業總會去年合作建立亞太產業合作平台,優先推動雙邊技術研發單位對接,中小企業可透過與工研院、資策會等已與新南向國家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技術法人合作,更迅速找到優質合作夥伴。

工總副理事長詹正田表示,東協各國正積極發展經濟,台灣應把握契機,在新南向的產業持續深化,加強技術合作,建構產業生態系,強化國際競爭力。

沈榮津說,許多業者、尤其是電子資訊業者,因美中貿易摩擦影響,重新思考產業鏈在全球布局,也未嘗不是啟動全新戰略布局的轉機,經濟部將協助台灣產業加速在新南向國家布局,分散出口市場、生產基地,也希望產業界加入平台共同努力,讓新南向產業合作結出更豐碩果實。(編輯:鄭雪文)10712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