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弱增長前景、貿易戰複雜 人民幣半年內恐不保7?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儘管美中雙方在明年初達成 90 日的貿易戰休戰協議,但在 6 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後,投資者擔憂美中貿易戰將加劇並變得更複雜,使人民幣兌美元下滑,外匯策略師認為,人民幣恐在半年內跌破 7 的關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至今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 5.5%,為 2016 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最大跌幅,7 日上午 11 時許,美元兌離岸人民幣暫報 6.8678,今年夏天的匯率為 6.30。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走勢
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走勢
分析師指出,人民幣的進一步疲弱,可能會使中美的貿易談判更加複雜化,因為較低的人民幣將使中國出口商品變得更具競爭力。美國總統川普抱怨中國和歐洲故意削弱其貨幣,使美國處於劣勢,美國財政部則在 10 月時,對北京控制匯率做法表示擔憂,但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市場擔憂貿易戰將使全球增長減緩,因此美股和美債價格進入動盪,儘管北京當局將持續控制其貨幣,許多分析師認為人民幣可能將進一步走弱,因美中持續的貿易鬥爭,將傷害中國經濟,而貨幣走弱恐使外資出逃。

富國銀行的外匯策略師 Nick Bennenbroek 認為,美中貿易戰休戰為人民幣帶來的支撐只是短暫地,貿易戰進一步升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北京當局維持寬鬆政策,該銀行認為人民幣可能會持續疲弱。

路透社對外匯策略師進行調查,28 名回答附加問題的策略師中,有 17 名認為,人民幣在 6 個月內將跌破 7 的關卡,4 名策略師則認為此情況會在一年內發生。

法國巴黎銀行的貨幣主管 Adnan Akant 表示,若美國經濟增長減緩,且中國和歐洲增長下滑,將為全球市場帶來進一步波動,在這種情景下,美元可能會走強,人民幣跌破 7,新興市場資產會回落。

另一方面,美債殖利率上升,使具較高風險中國資產失去吸引力,美國聯準會 (Fed) 目前尚未終止升息步伐,中國則維持較寬鬆的政策已支撐增長,瑞銀的分析師指出,若此趨勢持續下去,短期美債的殖利率可能會在明年超越短期中國債券的殖利率,為十年來首見情況。

人民幣貶值可能將抑制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的反彈,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今年下跌 3.4%,中國為許多新興市場的主要出口市場,而一些已開發國家貨幣,如澳幣和紐西蘭幣對人民幣的波動也特別敏感,中國為澳洲鐵礦砂和紐西蘭乳製品出口的重要市場。

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