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盈轉虧 10月股災狂掉1227億 全年變賠174億元

▲新台幣兌美元10月24日早盤止貶回升。( 圖/記者顏真真攝)
▲新台幣兌美元10月24日早盤止貶回升。( 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受到全球股災影響,勞動基金10月的投資累計收益,從9月的賺超過千億,一口氣轉為虧損,累計收益為負174.6億元,光10月就失血1,227億。不過,勞動基金運用局出面說明,主要是受到10月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所影響,11月狀況已經回穩,收益數也再轉回正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基金的收益結果原訂周一(12月3日)公布,但勞動基金運用局卻延至今(7)日才公告,該單位表示,10月底有許多新委託帳戶,業者對作業系統不熟悉而導致數據出入,清算過程較長而影響公告時間,單位不會為了隱藏收益結果而延後公告。

不過,10月分受到全球股災影響,基金收益的確出現較大虧損,此外,還有中美貿易戰發酵、英國脫歐導致英磅重跌、歐元區經濟成長停滯等因素。由於勞動基金投資主要鎖定國外部位,股票又比債多,所以帳面數受到拖累。

截至10月底為止,勞動基金整體收益數為-174.6億元,收益率-0.47%;而9月時累計收益還有1052.6億元,等於光這個月就失血1,227.2億元。

其中,勞退新制基金累計收益率-0.72%、舊制勞退基金-0.23%、勞保基金為-0.53%、就保基金2.06%、職災保護專款0.78%、積欠工資墊償基金1.71%、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收益率為-0.78%。

專家認為,勞動基金的全年收益狀況,要視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貿易戰談判結果而定,而基金截至107年10月底的規模為3兆9,501億元,勞動基金運用局強調,11月狀況已經回穩,收益數也再轉回正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