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通膨率驚人 「石油幣」前景堪虞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委內瑞拉10月29 日推出「石油幣」(Petro),希望能拯救該國的幣值。然而實施以後該國的通貨膨脹率依舊嚴重,年度的通膨更達285,614%,儘管得到俄羅斯的支援,未來的前景依舊堪虞。

委內瑞拉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蘊藏國,也擁可觀的黃金儲備。儘管坐擁豐富的天然資源,該國卻陷入經濟嚴重衰退、物資匱乏的窘境,導致3百萬人出走。

美國的制裁使得委內瑞拉雪上加霜。上個月,美國政府禁止公民與擁有居住權者涉入委內瑞拉的黃金交易。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6日在莫斯科郊區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晤。俄國承諾投資50億美元挹注委國的石油生產,外加10億美元來挹注委國的礦產。

馬杜洛表示,俄羅斯政府與民間部門將投資委內瑞拉的鑽石礦,並於2019年提供6百噸小麥。

馬杜洛說,美國的態度只會逼使委內瑞拉和其他的國家去打造新的路徑、建立新的世界,委內瑞拉將降低對美元的依賴。他表示,明年起委內瑞拉只會接受「石油幣」交易。

「石油幣」的擔保品50%為石油、20%為黃金、20%為鋼鐵、10%為鑽石。然而委國政府並沒有提供相關細節,說明必要的基礎建設如何確保。路透社(Reuters)的1分調查則發現,委國用來擔保「石油幣」的油田根本就沒有相關基礎建設。

委國的石油產能在今年二月份已經跌到每天只剩10萬桶原油。委內瑞拉中央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 Venezuela)也指出,該國的石油產能已經跌到70年來的最低點。

美國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拉美能源政策研究員孟納迪(Francisco Monaldi)指出,委內瑞拉的原油大多是重油,需要經過稀釋。然而委國的煉油業在2016年起就無法負擔這個工作,只能進口石油稀釋劑。如今進口的需求已經增加到每天20 萬桶。進口的原因有兩個:該國的煉油業已經崩潰,以及重油需要經過稀釋後才好交易。

加密貨幣諮詢公司CryptoIQ 並不看好「石油幣」的前景,並認為這也許是馬杜洛政府在垮台前套取現金的最後手段。

延伸閱讀:

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 港媒:孟晚舟是「人質」

傳接獲炸彈威脅 CNN紐約辦公室緊急疏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