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私生活不檢點 小心「洗門風」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若說到台灣民間的各種習俗,有一項人見人怕的「洗門風」,在古早時期,如果幹下傷風敗俗的事被抓到,可能就要面臨這項精神上的酷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洗門風」其實是一種「私刑」的手段,是當年漢民族遷移來台灣時帶過來的習俗,但在現今社會已經不適當,甚至有違反善良風俗之嫌,雖然已經漸漸消失,但偶爾還是會在新聞上看到某某地區又有人「洗門風」。

洗門風是一種私刑手段。(圖/FOTER)
洗門風是一種私刑手段。(圖/FOTER)


傳統社會的「洗門風」通常與女性的貞潔綁在一起,後來衍伸至男女之間的不正常關係、毀謗、傷人等事。作為一種賠償手段,被要求「洗門風」的當事人可能會以在廟口辦流水席、請戲班演戲、或是請全村的人抽菸喝茶等方式進行。而其中最「慘烈」的方式,是除了上述破費的舉動外,另外加上在公共場合下跪,甚至舉牌讓大家知道自己幹了什麼事,讓自己承受精神羞辱。

洗門風還要舉牌說自己做了什麼。翻譯:我尿在運轉中的電風扇上。(圖/網路)
洗門風還要舉牌說自己做了什麼。翻譯:我尿在運轉中的電風扇上。(圖/網路)


但誰會這麼傻無緣無故答應「洗門風」?如果仔細分析,就會了解願意承受「洗門風」的當事人都是自認理虧,知道自己確實做不對,同時也讓受害方恢復名譽。換個角度來說,如果當事人真的自認沒做錯,大不了各自找律師,上法院講個明白。

因此在現代社會偶爾會出現的「洗門風」,通常被當作一種「調解」的手段,讓雙方在事情走到法院之前就做一個終結,但根據網路上找到的專業律師撰寫的文章表示,「洗門風」這種道德制裁的「私刑」,若以調解案的刑事送上法院,法官很可能不予核准。

近幾年因為不正常的男女關係而產生的「洗門風」已經漸漸減少,因為碰上這種事還是直接到法院最快,根據搜尋後的資料顯示,近期「洗門風」的原因大多是亂講話毀謗他人名譽,或是開車闖紅燈又對義交出言不遜之類的事件。

雖然「洗門風」已經越來越少看到,但在這裡還是要提醒大家,就算當事人自願「洗門風」以換取和解法院都未必核准了,如果是強逼他人「洗門風」,可能自己也會惹上官司,畢竟「私刑」的手段本來就不合法,還是請大家深思熟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