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華為5G 五眼聯盟只缺加拿大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7日專電)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國內要求加拿大禁用華為5G網路的聲浪,愈發高漲,前情報官員與智庫學者表示,不該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犧牲國家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美國、英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共享國家安全情報訊息的五眼聯盟(Five Eyes)中,現在只剩下加拿大仍未直接表態拒絕華為。

加拿大前安全情報局長費丹(Richard Fadden)及智庫「麥克唐納-勞瑞爾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 MLI)執行長克勞里(Brian LeeCrowley)6日共同撰文表示,華為廣告自稱「更高智能」(higher intelligence),但更適合它的標語應該是「隱密情報」(covert intelligence) 。

紐西蘭政府11月28日宣布加入美國及澳洲的行列,禁止國內電信商採用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5G設備。英國電信業龍頭「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 Plc)本月6日也宣布不會使用華為5G設備。

費丹和克勞里表示,華為不是一家普通的電信公司,它由中國人民解放軍前軍官創立,與有網路間諜歷史的中國政府間的密切關係,令人擔憂。此外,中國2017年國家情報法賦予北京強制華為支持其情報工作的權力,已發出太多危險信號,忽視不得。

加拿大在華為發展高速5G網路的研究和商業化扮演重要角色。

華為已與加拿大高等教育機構建立廣泛的合作關係,包括承諾以5000萬加幣(約新台幣11億6250萬元)在13所大學開發5G技術。加拿大不僅將因此更依賴華為的軟硬體來開展下一代無線通信技術,華為還可能擁有在這些研究夥伴關係下所產生的5G技術專利。

華為也是加拿大3大電信業者之一「研科公司」(Telus Corp)的第3大供應商。

兩位作者表示,儘管渥太華拒絕華為參與競標聯邦工程,但顯然杜魯道政府太過樂觀,因為華為5G網路很快能傳出加拿大最敏感的訊息。

作者強調,加拿大禁止華為參與加國5G網路工程,目前不算太晚。拒絕華為參與5G網路並不是拒絕與中國接觸。相反地,加拿大做的,正是中國正在做的事情,即無悔地積極追求國家利益。

他們表示,加拿大和許多西方國家一樣,被中國經濟潛力所震撼,因此未能確保國家利益不因進入中國市場而犧牲。進入中國市場與確保國家利益這兩項目標,必須齊頭並進。(編輯:郭中翰)107120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