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脫歐協議國會投票在即 過半民眾想留歐盟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9日專電)英國國會11日將投票決定是否接受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不過最新民調顯示,有過半數民眾認為英國應該繼續留在歐盟,且多數民眾不滿意脫歐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獨立報」報導,民調公司BMG Research調查發現,今年夏天以來,支持留在歐盟的比例逐月增長,隨著脫歐時間逼近,到了12月,支持留歐的比率突破50%、攀升到52%。

民調也顯示,約有半數民眾認為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是「爛協議」,認為議員在11日投票時應該否決這份協議。

民調訪問約1500名受訪者,「英國應該繼續留在歐盟,還是離開歐盟」,有52%回答「留下」,40%回答「離開」,6%表示不知道,另有1%拒絕回答。

至於梅伊的脫歐協議是「好協議」還是「爛協議」,有49%認為是爛協議,僅有13%認為是好協議,23%認為不好也不壞,15%表示不知道。

被問到議員是否應該支持脫歐協議,43%認為國會應該否決,26%認為應該通過,31%表示不知道。此外,43%受訪者認為,國會如果否決脫歐協議,梅伊應該辭職,36%認為她不應該辭職,22%表示不知道。

這份最新民調並沒有替急於爭取支持的梅伊帶來新希望,反而顯示,在脫歐協議似乎沒有即時備案的情況下,第二次脫歐公投、和歐盟維持挪威式關係,以及無協議脫歐,似乎都比梅伊的脫歐協議支持度更高。這也是最被討論若脫歐協議遭否決後的3種可能情況。

然而,民眾對於這3種可能情況仍舊意見分歧。無協議脫歐的支持度是44%、反對37%。第二次脫歐公投的支持度是46%,30%反對。挪威式關係的支持度為41%,39%反對。

部分閣員似乎傾向挪威式關係。英國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魯德(Amber Rudd)昨天受訪指出,她仍支持梅伊的脫歐協議,這是最佳也是唯一的脫歐方案,但她也坦承,可能還需要一個備用方案。

魯德是第一個提出要有「備案」的閣員,她表示,「挪威加強版」或是第二次脫歐公投,都是可能選項。

挪威並非歐盟成員,但為歐盟經濟區(EEA)成員。所謂的「挪威加強版」就是讓英國在脫歐後參加EEA,和歐盟成為關稅同盟。英國想要加入EEA,必須申請參加歐洲自由貿易協會( European Free TradeAssociation)。

然而,英國可能必須接受讓人民自由流動,將違反梅伊先前為了管制移民所劃下的「紅線」。「控制移民」和「與歐盟維持順暢貿易」似乎相斥。梅伊的脫歐協議若在11日遭到國會否決,她可能會利用接下來到布魯塞爾參加歐盟高峰會時,和歐盟進行協商,試圖拿出一個國會比較可能接受的版本。

儘管多名歐盟高層一再表示,不會和英國進一步談判,現在的脫歐協議就是唯一版本,前歐盟執委會主席普羅迪(Romano Prodi)卻不這麼認為。

曾兩度出任義大利總理的普羅迪接受「觀察家報」訪問表示,為了避免無協議脫歐這個「經濟大災難」,歐盟會願意重新上談判桌。

他說:「英國議會接下來還要投票,你當然會秉持(唯一脫歐協議)這個立場。但是那一天(國會投票日)過去之後,你就得開始想新辦法。這就是政治。」(編輯:施燕飛)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