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旻潔掌舵誠品 與吳清友一世父女情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9日電)去年7月,誠品創辦人吳清友因病驟逝,女兒吳旻潔正式接班董事長,在波瀾中朝著航線前行,吳旻潔稱父親「吳老闆」,吳清友欣然接受,這對父女情深不張揚,默默守護彼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旻潔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面對記者提問父親對女兒說過最難忘的讚美,她遲疑了幾秒鐘後說,「應該是對身高的讚美吧」,吳旻潔吐出這個無厘頭式的答案。

有一回,她陪「吳老闆」散步,身高188公分的吳清友以略帶誇張讚賞的語氣,對著約170公分的吳旻潔說:「Mercy(吳旻潔的英文名字),妳身高這樣,我覺得不錯!」看著父親似笑非笑的表情,吳旻潔用力點頭,父女倆刻意打量彼此的身高,在陽明山的林間小道相視大笑,走路有風。

當然吳清友給予女兒的讚美絕對不只有身高,但這一件過去的日常小事,讓吳旻潔在訪談中開懷大笑,凸顯她與父親間的深厚感情和絕佳默契。

28歲被迫長大 吳旻潔替父親扛壓力

2004年,吳旻潔進入誠品,跟父親有更多交集,改口叫父親「吳老闆」、「吳先生」,成為父親事業上得力助手,2006年,父親因為第二次動開心手術,28歲的她被迫瞬間變強大,分擔集團正常營運的重責。

她記得,代理職務的第一天就先簽了傳票,接著簽支票,從新台幣3萬、5萬元到300、400萬元,握在手裡的筆似乎愈來愈重,她才明白,即便親如女兒,直到獨自面對,才理解父親承受的是如此龐大的財務壓力。

然而,父女倆免不了有意見分歧的時候,吳旻潔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是在2015年的一個晚上。

那時候,誠品松菸被烏龍爆料,吳旻潔決定舉行記者會親自澄清,前一晚,吳家有一場會前會的討論,吳清友認為既然光明磊落,就是要從頭到尾、鉅細靡遺地幫媒體上課,但當過記者的吳旻潔不以為然,吳清友急了,激動地對女兒說教:「妳不要這麼軟弱、不要息事寧人」,父女倆各持己見。

不過,2個小時後,吳清友輕聲敲開女兒的房門,探出半個頭、聲音壓得低低的:「攏隨在哩啦(都隨便妳啦)」,直至今日,吳旻潔仍記得從門縫中露出的那半張臉,不是嚴格的「吳老闆」,而是拙於表達愛意,只好找藉口來看女兒有沒有蓋好被子的父親。

吳旻潔掌舵誠品 父親私下寫不捨

吳清友的手機備忘錄裡儲存著一張女兒吳旻潔的照片,那是吳旻潔出國遊玩的照片,頭戴棒球帽、身穿背心牛仔褲,笑得無憂無慮,吳清友在下方用文字備註寫下:「作為一位父親,我寧願女兒如此暢然自在,不必是稱職的誠品CEO」。

吳旻潔說,她是在整理父親的遺物時,無意間翻到這張照片,當下淚崩,「妳確定要一直做誠品嗎?妳可以有別的選擇」、「我們可以把誠品給賣掉,妳可以去做妳愛做的事」,父親說過的話在她耳邊迴響。

2017年,吳清友病逝,吳旻潔一肩扛起經營之責,她說,「我沒有被勉強,也沒有人家說的『承擔』那麼偉大,真的覺得,這是my pleasure(我的榮幸) 」她唯一擔心的是,「萬一把它(誠品)搞砸了怎麼辦?」

在誠品歷練14年間,吳旻潔曾主導組織變革,也開啟「誠品生活」品牌,並歷經松菸文創園區BOT提案、誠品勤美綠園道、誠品生活股票上櫃、誠品松菸店,以及誠品生活蘇州的城市文化綜合體等重要里程碑。

誠品南西店是吳旻潔獨挑大樑的第一個作品,首月寫下120萬人次光顧的亮眼成績;10月中旬,誠品宣布攜手日本三井不動產,以品牌授權方式進軍日本,確定2019年秋天落腳東京日本橋,接著,誠品生活深圳店也將在年底前開幕。

無論誠品南西店開幕,還是與三井簽約記者會上,吳旻潔都不忘提及「吳老闆」,她說,「談論他是一種思念他的方式」。誠品創立將屆滿30周年,吳旻潔說,如果可以的話,很想問父親:「誠品下個30年,他會怎麼想? 畢竟他有我,我卻沒有另一個Mercy」。(編輯:陸倩瑤/張良知)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