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講故事校長 用故事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為使弱勢學童產生學習動機,在國小服務的黃俊傑想到以說故事培養孩子創造力和發表力,並把想對學生說的話放在故事裡,現為台南市三村國小校長而被稱為「最愛講故事的校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三村國小校長黃俊傑透過故事闡述道理,希望從故事的隱喻中堆砌出深遠的教育意義,帶領學生走進名為「思考」的寶藏山,學習成為更好的人,因此獲選為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黃俊傑坦言,自己就讀師專,剛開始對當老師沒有太大興趣,後來無意間看了「箭瑛大橋」電影,描述兩位老師重視偏鄉孩子受教權,不畏強颱來襲、溪水暴漲,冒險渡河不幸罹難的故事,讓他感受到教師單純地以孩子的需要為重,「教育或許就是這樣一份工作」。

師專畢業後,他被分發到彰化偏鄉國小服務,看到許多弱勢家庭的孩子缺乏家人鼓勵支持,對讀書、學習提不起興趣,因此反覆思考如何讓孩子產生學習動機。

黃俊傑想起小時候,學生若表現好,老師會說故事獎勵大家,加上自己曾受箭瑛大橋的故事深深感動,他相信一則好故事加上好的演繹,必然影響孩子的未來。但起初不順利,生性害羞、表達能力差的他發現自己有說教的毛病,學生聽幾句就分心,達不到功效,因此開始訓練自己說故事,把想對學生說的話放在故事裡。

他從「小故事大道理」等相關書籍找靈感,生活趣聞、新聞、電影、小說,都能蒐集成故事,說故事不能照本宣科,要有表情、動作、情緒、高低起伏、互動回應,故事要有梗,結局要能引發思考,甚至帶領孩子故事接龍,培養創造力,並開放上台分享,培養發表力。

藉著故事,黃俊傑希望讓人看見他的真誠、提醒與鼓勵,他不只和學生說故事,也時常和老師、家長們說故事,現在還被稱為「最愛講故事的校長」,雖然每次上台前還是會緊張膽怯,但為了台下專注聆聽的聽眾,他樂於做一位最用心的說書人。(編輯:翁翠萍)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