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馬來人權益受影響 大馬集會反對ICERD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9日專電)馬來西亞昨天舉行反對「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的和平集會,成為今年5月新政府希望聯盟上台後的第一場社會運動,目的為捍衛馬來人的傳統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來西亞新政府原定在近期簽署ICERD(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All Forms of Racial Discrimination)相關合約,但在野黨認為,這項合約簽署後,會損害馬來人的傳統權益,以及影響伊斯蘭在馬來西亞的地位,因此激烈反對簽署,最終迫使新政府暫緩。

雖然如此,在野黨仍堅持持續透過和平集會,來展現馬來人反對簽署這項公約的意願。

這場活動由兩大在野黨巫統與伊斯蘭黨號召50萬人走上街頭,但最終只有約1/10的人配合出席。

早上9時左右,許多穿著白衣、參加集會的人在吉隆坡3個集合點集合,然後浩浩蕩蕩走向吉隆坡獨立廣場,並用馬來文寫著各種標語如「反ICERD」、「捍衛伊斯蘭」等,並此起彼落喊著口號。

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Abd. Hadi bin Awang)上台致辭表示,雖然希望聯盟政府現在暫緩不簽署這項公約,但是若有議員在國會再次提出簽署ICERD的建議,他們將毫不猶豫再次號召支持者走上街頭,進行和平集會抗議。

他表示,新政府只是以簡單多數議席執政,並未達到傳統上超過2/3的執政優勢,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接受提出簽署ICERD的建議。

哈迪阿旺也說,馬來西亞目前各種族都受到不錯的對待,就算是住在大多數馬來人地區的華人和印度人,也獲得良好的待遇,間接證明非穆斯林在馬來西亞生活一直都很好,並沒有受到影響。

目前馬來西亞、北韓、緬甸、不丹等國尚未簽署ICERD。(編輯:陳惠珍)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