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地方創生 Airbnb估貢獻百億觀光財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9日電)國外旅宿平台Airbnb鼓勵民眾將住家分享給旅客入住,Airbnb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說,2017年總計貢獻台灣新台幣130億元觀光收入,促進地方創生,以台南房源的旅客量成長最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外旅宿平台Airbnb鼓勵人們將自己未使用的空房出租給旅客,在全球已經累積上百萬房源,其中台灣已經有超過1萬5000名房東投入這項產業,雖然每位房東一年房租收入的中位數是4萬7000元,若將房客交通餐飲和房租等花費合併計算,2017年Airbnb房客全年在台貢獻130億元觀光財。

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日前受訪時表示,Airbnb訴求是Creating a World Where AnyoneCan Belong Anywhere,中文意思就是「天下之大皆有所屬」,在全球提供超過450萬個房源,希望讓旅客體驗在地生活,深度感受城市風貌及文化特色。

根據Airbnb房源資料顯示,2017年已有超過130萬人次來台遊玩時選擇入住Airbnb,其中台南市成長率高達74%,是全台縣市之首;出國利用Airbnb的台灣旅客也高達110萬人次,年成長率突破5成。

蔡文宜說,愈來愈多旅客由傳統走馬觀花,轉為擁抱在地文化、深入在地生活,無論是住進台灣三合院、香港的唐樓、日本的古民家都別具特色,這樣的模式也能帶動地方創生,旅客就近消費,周遭店家都有機會賺進觀光財。

「入住Airbnb房源的旅客,一天中有50%的消費都在房源附近的店家,曾經房東分享,樓下的早餐店因為她的Airbnb,一個月多2萬元收入。」她分析,房東為了吸引旅客入住,會更用心經營店家鄰里關係,發掘值得推薦的店家,店家也樂意和房東發展出互助的關係。

她補充,旅客入住傳統旅館當然也會在附近餐廳消費,但傳統旅館多半設在鬧區,旅客很難走進社區,而Airbnb最大的優勢,就是許多房源並非分布在傳統觀光景點,更能把旅客帶進社區,推動地方創生。(編輯:陳清芳)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