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消滅撼動國本 日前總務大臣對台提建言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9日電)「人口減少,城鄉差距是會撼動國本的。」編著「地方消滅」一書的日本前總務大臣增田寬也表示,台灣人必須要有危機意識,藉由地方創生為農村帶進觀光客,注入新契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是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中央社記者日前赴日本採訪增田寬也,他直言,人口減少,城鄉差距是會撼動國本的,日本也面臨於人們過度集中在大都市、育兒經費高、人口減少、鄉村空屋率高等問題。

他透露,台灣政府準備推動地方創生,今年秋天台灣政府高層就曾赴日和他交流,當時他建議台灣政府應該讓全民都要有危機意識。

他強調,地方創生的推動需要時間,日本政府花了4年時間才逐步看到成果,預估接下來地方政府還需要花2至3年推動才能評價是否成功。台灣在推動地方創生的路上也需要時間,盼未來能多多交流。

增田寬也被喻為日本推動地方創生的舵手,他說,日本政府在2014年啟動地方創生戰略,提出良好的觀光配套措施,放寬法令,鼓勵民眾返鄉創業,如今已漸漸看到成效。

「很多農村都是大家庭,房子很大,但因為過去沒有很好的觀光配套措施,空屋、空房率很高。」他指出,隨著旅遊型態改變,越來越多旅客希望了解日本當地的生活型態,地方創生戰略的一環,就是發展體驗型觀光,創造新的契機,讓過去沒有觀光客的農村,透過空屋的出租吸引觀光客來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

「地方創生戰略除了需要花時間讓全民都有意識,也得創造吸引人的機會。」他說明,日本政府祭出創業基金每人300萬日圓,以及搬家費用100萬日圓,以作為直接誘因;另外,民泊新法上路後,地方政府積極輔導房東成為合法的民泊業者,也有效提升來客數,增加旅客停留時間。

他以日本民泊新法為例,指出政府應該要讓現有傳統旅館業者知道「民泊已經是既有的現象,與其曖昧不清,倒不如相輔相成,以法令規範,把觀光的餅做得更大。」

他說,以日本為例,觀光客尋求不同的體驗,比起專業的飯店,民泊更能讓旅客感受風土民情,而且民泊新法上路之後,壓縮傳統旅館利益的情況根本沒有想像中嚴重,政府只是創造一個讓旅客造訪的契機,至於怎麼吸引人潮,留住旅客就該交由市場決定。

增田寬也在安倍晉三和福田康夫任內都曾被任命為總務大臣,是日本推動地方創生的重要提倡者,曾出版「地方消滅」一書,認為日本人口過度集中在大都市,高齡化及少子化現象將衝擊農村,應積極改革地區經濟差異。(編輯:陳清芳)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