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中日關係升溫 謝長廷頻出爭議言論

▲造謠關西機場事件者遭裁定不罰,駐日代表謝長廷1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游某內心會自責不安嗎?大眾會自我警覺而檢討嗎?(資料照片/記者呂炯昌攝)
▲造謠關西機場事件者遭裁定不罰,駐日代表謝長廷1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游某內心會自責不安嗎?大眾會自我警覺而檢討嗎?(資料照片/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表示,核食解禁問題上將持續與日方溝通,並呼籲要國人別再出言刺激日本,反而被台灣網友罵翻,直呼他是「助日代表」。昨(8)日晚間,謝長廷在其臉書發言,怒嗆反擊質疑他媚日、棒日的言論,直說「是中文看不懂嗎?還是霸凌我習慣了?」讓謝長廷駐日任內爭議言論又添一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護漁開戰 台灣必輸

2016年5月初,當時內定駐日的謝長廷就沖之鳥礁爭議發表看法,如果馬英九政府派軍艦到沖之鳥礁護漁,意味著台灣不惜以戰爭來解決問題,由於美日之間簽有安保條約,也等於台灣對美國宣戰,因為台灣武器大多是美國提供,日本非常熟悉,因此一但開戰,台灣必然毫無勝算。不過,到了今(2018)年1月,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改口說,沖之鳥雖然牽動到捕魚爭議,但是在台日在國安上卻有共同利益,因此更要謹慎處理。

PO照稱日本人敢吃福島蔬菜

2011年311日本福島核災後,福島周邊縣市食品是否解禁輸台成為台灣內部爭論議題,更有多位民進黨縣市首長公開反對進口。2016年政黨輪替後,謝長廷在上任後又表示「禁止福島核災農產品進口須有時限」,認為為了台日關係著想,台灣不該再繼續禁止核災區食品進口。

對於有人質疑福島等縣市的農產品日本人也不吃,2016年11月,謝長廷曾在臉書PO出日本超市的照片,強調「福島縣產」的花椰菜也是被買光,代表日本人敢吃。但遭網友反問謝「為何一定要把福島產出的東西拿來販售給台灣?」

國民黨設慰安婦銅像 謝稱護不義黨產

2018年中國與日本官方頻繁交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更在10月25日首度訪問中國大陸,眼見中日關係升溫,也導致謝長廷在今年下半年發表了不少關於台日關係的爭議言論。

今年8月14日,國民黨在台南市黨部旁空地設置慰安婦銅像,謝長廷就在臉書上發文抱怨「台灣內部的中國政黨卻不斷擴大台日的矛盾對立」,引發國民黨不滿,國民黨市議員李明賢譏笑「謝長廷是不是要申請日本籍?」

9月4日,謝長廷批評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明知土地將被法拍,才設置慰安婦像,真正目的在維護不義黨產,是消費兼利用慰安婦議題。

風災過後台旅客滯留日本 謝長廷忙著PO文罵人

9月份颱風與地震等天災接連侵襲日本,導致上千台灣旅客滯留日本關西機場,國內輿論質疑駐日代表處毫無作為。雖然事後證明部分為假新聞,但是謝長廷未在第一時間向國人說明情況,而是在臉書上就1998年高雄市長選舉時與吳敦義的選舉恩怨,PO文批國民黨含血噴人。

11月24日九合一大選綁公投中,反核食公投也過關,政府必須繼續禁止核災區食品進口,引發日本外務省不滿,揚言告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宣布解禁日本核食進口,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2月7日表示,此事可能影響到台灣能否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

謝長廷12月8日晚間在臉書發文直嗆,「我昨天跟記者說這時候需要耐性的溝通與説明,而不要再講這種刺激日本的話。想不到又有人説是捧日或媚日。是中文看不懂嗎?還是霸凌我習慣了?」針對網友與國民黨批評是「助日代表」,謝長廷強調,「我是駐日代表,領取台灣的薪水,關係到台灣利益的事當然必須講出來,這怎麼捧日或媚日?也許破壞了中國『拉日孤台』的謀略,才會一直被修理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