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第二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 1505人抹除汙點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9日電)促轉會今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暨2018年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1505人抹除汙點,撤銷有罪判決;其中27人具有原住民身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紀念活動以「反省記憶、同心向前」為主題。繼10月公告第一波1270人名單之後,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1505名政治事件當事人名單。

由於第2波撤銷的名單中,有27名政治事件當事人具有原住民身分,為了向政治事件者致意,活動一開始援引泰雅族調解部落衝突的儀式Sbalay的文化精神,由泰雅族耆老林明福吟唱古調,並以族語祈福,透過陳述證言與來回協商,解決衝突,尋求和解。

儀式調解後,與會者剪斷鐵蒺藜,展開布滿1505名撤銷刑事有罪判決者姓名的書卷,正式宣告抹除受難者不法判決的汙點。

這1505名受難者當中,崔乃彬、曾木根、藍春盛、羅財寶、黃添才5人,是過去未獲補償、賠償或回復受損權利的政治案件當事人,促轉會調查認定,其有罪判決視為撤銷,促轉會並依法公告。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指出,促轉會將把撤銷判決的決定書公布給社會大眾,並以附表方式,公布不法審判過程中的審判者、呈核者還有核定者,透過交互參照,呈現那個特定時空裡,這些審判者做了什麼樣的決斷,可以幫助釐清加害體制如何建立,對於未來責任追究,也可以開啟社會非常多的討論。

楊翠說,促轉會未來的一年半,還會有非常多重要工作要做,「雖然在風雨中,但是我們還是非常堅定地做應該做的事,做促轉條例與社會交付給我們的責任」。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雖然很多前輩已離世,等不到光明的一天,但政府仍然要排除任何障礙,恢復他們在名譽上受到的不公不義審判,除掉他們有罪的包袱。

陳副總統指出,轉型正義工作不僅是平復不公不法的判決,更要還原歷史真相,重建社會的信任,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讓台灣成為亞洲人權的燈塔。另外,他也說,「期許促轉會必須堅持自己的專業,以更嚴謹的態度,達到國家人民對你們賦予的重大使命」,並讓台灣人民有了解真相的權利跟機會。(編輯:蘇志宗)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