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產協議油價反彈 台塑四寶明年Q1產品利差空間仍有待

▲ 左起為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鉅亨網資料照)
▲ 左起為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台塑化總經理曹明。(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需求趨緩,加上油價重挫拖累,台塑四寶中均認為第 4 季營收將較第 3 季衰退,而明年首季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減少,四寶營收預期也將較本季衰退。即便在產油大國達成減產協議的消息激勵下,油價最新報價反彈回升,為塑化產業增添利多消息,但全球整體經濟成長動能已不如先前預期,明年石化產品利差空間能否持穩,仍有許多變數待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各國大量增產,但需求不如預期,國際油價從 10 月初起跌,11 月跌勢逐漸擴大,布蘭特原油從 10 月初高點約 86 美元一路下挫,11 月底更跌破 60 美元大關,10 月初以來跌幅已逾 3 成,除創近 1 年來低點外,也中止近 1 年來逐季走揚的態勢。在原油走跌下,石化產品價格同步下修,塑化廠利差空間因而縮減。

然而,油國組織與夥伴國 (OPEC+)12 月 7 日已於維也納,達成比原先預期規模更大的減產協議,包括石油輸出國家組織 14 個成員每日共減產 80 萬桶,及俄羅斯與其他 9 個非 OPEC 成員國每日減產 40 萬桶,等同每日減產量共達 120 萬桶,該協議從明年 1 月 1 日起生效,並於明年 4 月重新評估此項協議。

產油大國達成減產協議的消息傳出,國際油價應聲大漲。從最新報價來看,布蘭特原油上揚 2.7%、收在每桶 61.67 元,成功站回 60 元大關,為近來疲弱的油市帶來好消息,對塑化產業來說也增添利多。不過,台塑董事長林健男本月初也指出,多家國際機構相繼調降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在經濟成長趨緩下,將影響明年石化產品需求與行情,產品利差空間將會縮小。

在本月初的業績發表會上,四寶仍維持先前對第 4 季的展望預期,認為獲利表現恐難延續上季火熱態勢,再創歷年同期新高或次高紀錄,也相對保守看明年第 1 季。由於第 1 季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減少,出貨量也隨之減少,加上終端消費需求趨緩,預期營運將會再較今年第 4 季衰退。

也就是說,即便國際油價止跌回升,美中貿易戰也暫時休兵,使市場觀望氣氛趨緩,激勵遠東區五大泛用樹脂現貨行情報價反彈,為塑化廠產品利差增添想像空間,但在全球整體經濟成長動能已不如先前預期下,利差空間能否持穩,仍有許多變數待觀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