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網購遭詐騙上百萬 警揭6高風險賣場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9日電)刑事局今天指出,「ATM解除分期扣款設定」始終位居詐騙手法排行榜前3名,北市1名陳姓醫師日前就被假網路賣家騙走上百萬元,並揭露近期民眾通報的6家高風險賣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刑事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解除分期」是詐騙集團多年不敗老梗,歹徒除要求被害人透過「ATM轉帳」方式匯款外,近年也陸續發展出「購買遊戲點數」「ATM無摺存款」「超商代碼繳費」等多元騙術。

其中,統計今年11月26日至12月2日期間,民眾通報高風險賣場前6名分別為QUEEN SHOP(服飾女鞋)24件、瘋狂賣客(各類用品)19件、DEVILCASE(保護殼)14件、ANDEN HUD(居家服飾)10件、力大圖書(各類書籍)、Moxbii極空戰甲(保護殼)5件。

刑事局指出,北市1名35歲陳姓醫師日前就接到假冒網路賣家的詐騙電話,誆稱他先前網購訂單因廠商疏失而導致重複扣款,隨即則由另1名歹徒假冒銀行客服來電協助取消,並要求陳姓醫師前往超商ATM輸入「訂單號碼」跟「取消代碼」,但實際卻是轉帳繳費帳號和繳費金額,數次就被騙走新台幣75萬元。

當陳姓醫師提出質疑後,歹徒又以系統故障為由,指示他購買遊戲點數,以ATM無摺存款等方式「回充」款項,又再被騙走57萬元,總計損失132萬餘元。

刑事局表示,近年「ATM解除分期扣款設定」始終位居詐騙手法排行榜前3名,歹徒盜取民眾網路交易個資後,會冒充業者及銀行人員打電話行騙,民眾使用各種電子商務服務時務必建立個資可能外洩的風險觀念,若接到陌生電話並說出自己過往交易紀錄時,別輕信對方身分。

刑事局提醒,若聽到「誤設為批發商」「誤設為重複訂購」「會員等級設定錯誤導致多扣會費」等詐騙關鍵字,民眾就要提高警覺,另外ATM沒有任何解除扣款或設定功能,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求助。(編輯:張銘坤)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