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與天冷關係不大 江丙坤倒下關鍵是這個

▲天冷不只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也容易誘發異味性皮膚炎和蕁麻疹。(圖/擷取自pixabay)
▲天冷不只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也容易誘發異味性皮膚炎和蕁麻疹。(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晚主動脈剝離,緊急送醫搶救,目前狀況趨於穩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今(9)日受訪時表示,天氣劇烈變化固然會影響血壓,但「勞累」才是重點,加上江本身可能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史,才會出現如此嚴重的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晚江丙坤因主動脈剝離送醫,周宗翰表示,天氣劇烈變化會影響血壓,但並非誘發主動脈剝離的主因,極可能是因為江過度勞累,有高血壓、糖尿病史,加上本身有動脈瘤所致,就算江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提早發現血管問題,但仍是難以預防主動脈剝離的情況發生,動脈瘤在體內就如同一個「不定時炸彈」,一旦發生主動脈剝離,送到醫院的存活率不到30%。

周宗翰也說,腦溢血、中風、血管破裂等心血管疾病好發於冬季,有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首要任務是將血糖、血壓控制在穩定狀態,千萬別讓血壓忽高忽低,造成血管收縮不穩,最好穩定血壓的方法,他建議多運動,以有氧為主,少做重訓,並改善生活習慣,不要熬夜、飲食均衡。

除此之外,周宗翰也提供一套私人中藥補身法。將中藥材-丹參和三七,以一比一的比例磨成粉,每天服用一匙,不但有降血壓的功效,也能預防偏頭痛和心血管疾病,不過他也提醒,身體有任何狀況還是得先由醫師診斷,千萬不要拖延。

天氣驟降除了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外,「皮膚」也容易出狀況。周宗翰表示,天冷容易產生過敏性皮膚炎、蕁麻疹和異味性皮膚炎,有相關疾病的患者在飲食上要特別小心,避開誘發皮膚過敏的危險因子,若是空氣不佳也要盡量避免外出,將風險降至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