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回收寶特瓶 送交通卡加值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伊斯坦堡9日綜合外電報導)為鼓勵民眾回收再利用,歐洲及台灣紛紛推出資源回收機,如今土耳其伊斯坦堡也吹起環保風,在地鐵大站設立只吃寶特瓶的自動回收機,民眾投入寶特瓶後,便可為通行卡加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齊克(Tulay Gercek)手持一大袋塑膠瓶罐,來到伊斯坦堡市人潮洶湧的西山奈(Sishane)地鐵站前,將寶特瓶塞入回收機的洞口,接著機器便為她的伊斯坦堡通用卡加值。手持這張卡,亞齊克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走遍這座城市。

亞齊克說:「我每天都帶寶特瓶來,我以前常將它們扔進垃圾桶內。這是非常好的計畫,多多益善。」

「我認為這將有助提高公眾意識。」

伊斯坦堡市政府先在3處地鐵站設置自動回收機,希望將來可以擴展到更多地點。

土耳其人口逾8000萬,回收利用的紀錄不良,如今伊斯坦堡市推出這項試行計畫,實屬難得。

倡議人士表示,土耳其民眾必須迅速改變過去作風,開始回收利用廢棄物,而有若干跡象顯示,當局已開始了解改變民眾揮霍習慣的必要性。

根據耶魯大學環境法及政策中心(Yale Centerfor Environmental Law and Policy)就180個國家的環保績效進行評比後,製成的2018年環保績效指數(EPI),土耳其排名第108位,得分52.96。

瑞士則因在諸多議題上表現亮眼,尤其在氣候、能源及打擊空氣污染面向更是可圈可點而位居榜首,得分87.42。

土耳其環保團體「留意你的廢棄物」(Mind YourWaste)基金會的古澤爾(Oya Guzel)表示,土耳其每年製造約3100萬公噸的廢棄物,且僅回收利用其中的11%。

伊斯坦堡市政府表示,不可回收的廢棄物中,有61%用以燃燒發電,28%以掩埋處理。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如今也開始關注回收利用的議題。土國環境及城市規劃部長庫倫(Murat Kurum)表示,當局1月起也將比照歐洲國家,向消費者收塑膠袋費用。

土耳其第一夫人艾米內(Emine Erdogan)也力挺回收活動,她在主題為零浪費的會議上表示,國家的目標是打造「更宜居的環境」,及「在廢棄物的源頭先行分類後回收,藉此使經濟力量更強大」。

她說,總統府以身作則,讓府內工作人員接受回收廢棄物的訓練。 (譯者:鍾佑貞/核稿:鄭詩韻)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