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果樹刺番荔枝 具多元加工潛力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9日電)同為番荔枝屬果樹,表皮上長滿軟刺的刺番荔枝,富有濃厚熱帶水果香氣,適合加工打成果汁或製作冰淇淋,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評估具有市場潛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日前舉辦「具加工潛力的新興果樹–刺番荔枝觀摩會」,向農民介紹刺番荔枝。

刺番荔枝在台灣是較少見的熱帶水果,在植物分類上與釋迦的親緣十分相近,同為番荔枝屬果樹,果實呈長圓錐形,表皮上布滿軟刺,讓人較難與釋迦的形象聯想在一起。

台東農改場長陳信言表示,台東地區是番荔枝屬果樹的大本營,但具經濟栽培規模的,目前僅有釋迦與鳳梨釋迦兩項,且風味均偏甜,主要以鮮食為主,較缺乏多元利用性。

而刺番荔枝的果實甜度較低,風味偏酸,富有濃厚的熱帶水果香氣,除供鮮食外,很適合加工製成果乾、果汁或冰淇淋等產品,具有一定的市場潛力和區隔性,若能加入台東番荔枝屬果樹家族的行列,相信更能凸顯在地特色,也有助於提升整體的產業發展。

台東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表示,刺番荔枝起源於熱帶美洲,喜高溫環境,台東的氣候也很適合栽培及生長。其樹型外觀直立,樹高可達5至9公尺以上,葉片為長橢圓形,帶有淡淡的香氣。

陳筱鈞表示,相較於釋迦與鳳梨釋迦,刺番荔枝在加工上具有極大的優勢,因果肉高溫處理後不會有苦澀味產生,且能保留原始的香氣與風味,因此可以製作的產品相當廣泛。

不過,刺番荔枝不耐強風,也不耐低溫,因此夏季的颱風與冬季的寒流都是環境上的限制因子,加上花朵本身具有雌花先熟的特性,自然著果率偏低,著果後可能會有發育停滯期,讓人難以捉摸它的果實生長期與採收時機,因此台東農改場呼籲農友可待栽培技術建立完善且具備下游通路後,再逐步增加栽培面積。(編輯:陳俊碩)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