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遭狼爪 香港空服員起身力抗性騷歪風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香港9日綜合外電報導)空服員形象完美無瑕,背後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面對層出不窮的職場性騷擾即是一例。如今香港空服員拒絕再忍,準備起身力抗這股歪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空服員透露,她們不僅受乘客騷擾,其他航空公司的同業也曾伸出鹹豬手。

這些空服員表示,航空公司雖已朝正確方向邁進,但遠不及「#我也是」(#MeToo)運動促成的變革。

29歲的馮小姐擔心遭報復而不願公布公司名稱,僅透露自己在一家歐洲航空公司工作。

她表示,入行以來遭遇的性騷擾經歷,是她加入並領導香港空中服務員職業工會的動機。

馮小姐說,航空公司必須教導旗下員工如何因應性騷擾事件,但她的公司當初進行培訓時,從未提到這類狀況。

馮小姐表示,兩年多前剛踏入這行時,被一名機師觸摸胸部及腰臀,那名機師當時還稱讚她身材曼妙。

「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憤怒,但我更覺得恐慌及害怕,我的腦袋一片空白,不知該如何是好。」

當時目睹一切的機艙經理卻未介入,還揚言要向上層反應馮小姐的裙子「太緊了」。馮小姐之後便改穿褲裝工作了一年多。

馮小姐也因此投身培訓同事的行列,教導其他空服員如何通報性騷擾事件及尋求協助。但她認為,恐怕仍須長期推動文化變革,才能遏止性騷擾。

馮小姐說:「在大家眼中,空服員一身制服、高跟鞋搭配妝容,看來優雅。外界對這行總有許多幻想,要改變大眾看法並不容易,但這絕不能成為不當行為的藉口。」

「教育是改變民眾態度的關鍵,這需要時間,難以一蹴可幾,但不代表我們不該這麼做。」(譯者:鍾佑貞/核稿:劉文瑜)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