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盼事前性別篩選有條件放寬 國健署不樂見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9日電)台灣生殖醫學會提案,盼放寬規定,讓已育有2胎同性別孩子家庭若想生第三胎,可事前用人工生殖技術選擇小孩性別。國健署回應,此舉可能造成性別失衡,且「男孩女孩一樣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生殖醫學會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社會討論去除不合理的法律限制,適度合理放寬人工生殖的對象和施行條件,合理尊重生育權。內容包含「允許協助各個家庭達成有子有女願望的醫療」及「允許兄弟姊妹間的精卵捐贈」。提案內容在網站上也引起正反兩面的意見。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陳信孚受訪表示,臨床上遇到很多個案,如已經生了2名男孩,很希望可以生到女兒;或想生男孩,但一直生到女兒。現在少子化,願意生第三胎的家庭代表他們可能有強烈的需求或其他壓力。如果第三胎真的希望生到特定性別,「情理上值得協助」。

奇美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蔡永杰則說,生殖醫學會一向反對性別篩選,提案是要讓已經育有2名同性別孩子的家庭,若要生第三胎,可以透過人工生殖技術事前選擇性別,滿足養育不同性別孩子的樂趣,不會因此造成性別失衡,也可鼓勵生育。

至於開放兄弟捐精、姊妹捐卵議題,蔡永杰表示,靠別人捐贈精卵者,除了要付出營養費,心裡也常有壓力,擔心對方會不會有遺傳性疾病,如果能開放兄弟姊妹互捐,「來源比較清楚」,且是自家的基因,「總比陌生人好」。

蔡永杰說,在台灣做人工生殖的女性平均年齡拉高,甚至有1/3都是40歲以上,卵子可能都不能用,必須仰賴捐贈。但捐贈數量很少,往往要等很久。現行國際已多開放兄弟互捐、姊妹互捐,可解決想生育者的燃眉之急。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婦幼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依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研究,性別失衡的原因包括出生數少、偏好男生及使用科技技術,致使許多父系社會傳統國家,造成性別失衡。

根據國健署統計,一般自然狀態下男女性別比應為約1.06,意即100個女嬰就有106個男嬰。台灣民國99年第一、二胎性比例為1.09,到106年進步到1.076,但若看第三胎的性比例,則是1.09,還是偏高。

陳麗娟說,針對台灣生殖醫學會第三胎性別選擇的提案,國健署還是希望社會能落實性別平等,應本於男孩女孩一樣好,以免造成性別失衡。

有關開放兄弟姊妹互捐精卵,陳麗娟則說,人工生殖法禁止兄弟姊妹互捐,主要是擔心符合捐贈資格的家屬會迫於「壓力」不得不捐,才會有規定。未來要不要開放,國健署依照民情、社會期待審慎評估。

此外,有些人會擔心,若開放兄弟姊妹互捐精卵,可能造成家庭關係複雜。蔡永杰說,捐贈和受贈前的諮商非常重要,捐贈者、受贈者及雙方配偶都必須了解且同意。根據國外研究,透過這種方式取得精卵者,家族關係更好。(編輯:管中維)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