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防制 中市公布一階段健康風險評估

▲中市府空汙防制,公布第一階段健康風險評估,內容台中空品改善已有顯著成果(圖/柳榮俊攝2018.12.9)
▲中市府空汙防制,公布第一階段健康風險評估,內容台中空品改善已有顯著成果(圖/柳榮俊攝2018.12.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市長林佳龍大力推動空汙防制,委託專家學者實施三階段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原訂三階段完成後再完整公布,考量完成時已卸任,為符合社會期待並實踐承諾與責任,市府今(9)日決定先行公布第一階段內容。一階調查時,健保資料庫僅提供至103年林佳龍尚未上任時,內容侷限,調查結果無法證實與疾病的因果關係,但仍需注意暴露空汙的健康危害。一階調查也僅能做為下一步研究假說的參考,目前二階段調查已告一段落,預計108年1月驗收完畢;三階調查也已評選,期盼接任者繼續推動,並在完成後整體公布,維護市民知的權益,也作為空汙防制政策的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空汙是市民關切的重大環境議題,也是影響民眾健康的環境因素之一。林市長非常重視此議題,因此一上任後就立刻實踐承諾,主動編列1億5千萬元預算,自105年起連續分三階段執行「空氣污染物PM2.5環境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作業」。

第一階段研究計畫期間為105年2月18日至106年2月18日,以鄰近工業區的個人健保投保所在地為主要研究地域,當時受限健保資料庫僅提供至103年,因此僅能利用林市長尚未上任前的87年至103年全市29行政區健保資料進行統計分析,並完成2次中科(后里、西屯、大雅)、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等8行政區實施PM2.5空氣污染物濃度調查;另外,也將其它21行政區共41點PM2.5濃度,以及29行政區健保資料統整納入分析。

第二階段研究計畫的時間則自106年8月1日至107年10月31日,同樣針對中科(后里、西屯、大雅)、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等8行政區進行3次PM2.5空氣汙染物濃度調查,同時也將其它21行政區共41點納入分析,目前正辦理驗收中,預計108年1月驗收完畢。

第三階段計畫於已於今年11月29日完成評選,預計12月中完成簽約,也將同樣執行中科(后里、西屯、大雅)、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等8行政區PM2.5空汙物濃度調查,並將其它21行政區納入統整分析。依據環境調查及模式模擬汙染減量情境評估結果,進行整體性居民環境PM2.5空汙物健康風險評估,據以研擬短、中、長期風險管理計畫。

環保局說,第一階段「105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居民空汙物暴露評估計畫」,受限健保資料庫僅提供至103年,因此只能利用87年至103年林市長尚未上任前全市29行政區健保資料,進行居民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統計分析。然而,期間內的汙染物調查樣品數也不足,無法完整評估健康風險。因此,為避免誤解片面資訊,市府決定在三階段調查均完成後,再一併公布完整調查結果。

不過,考量第三階段完成時,林市長已卸任,為負起任內責任,決定先行公佈第一階段成果;第二階段調查報告於完成定稿後,也會立即公布。該計畫透過過去各方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所估算的風險值都在可接受範圍,報告結論建議,仍需注意暴露空氣汙染之健康危害。

調查也發現,空氣汙染物與健保資料庫的相關分析,合理與不合理的結果竟同時出現。分析可能是因健保資料庫所使用地區為投保所在地,無法反映個人的暴露狀況,且未能考慮重要的干擾因子及疾病潛伏期,包括年齡、性別、抽煙、喝酒、BMI等干擾因子。因此,計畫初步成果本身存在誤差,僅建議作為研究假說的參考。

此外,白智榮指出,林市長上任以來,除執行環境及健康風險調查外,也積極採用科學方法推動各項措施減少空汙,104年全國首創設置「臺中市空氣污染減量工作小組」,透過減量工作小組跨局處、跨界的綜合管制,訂定包括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鍋爐加嚴標準及補助、電力業加嚴標準等共86項空汙減量措施,其中有19項更是全國首創或領先措施。

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由103年每立方米27微克、104年每立方米23.5微克、105年每立方米22.8微克、降至106年每立方米20.2微克,優於全國平均值;延用較嚴格的舊制標準紫爆天數,從103年的87天、104年69天、105年50天,降至106年24天,今年上半年紫爆天數更僅有10天,創下近8年來新低。

白智榮強調,治理空汙沒有空窗期,雖然現階段台中空品改善已有顯著成果,但努力不能停歇,期待接任者繼續努力改善台中空品,維護市民健康,並於完成三階段調查後公布整體計畫執行成果,維護市民知的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