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口變老變少 二人戶成家庭主流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9日電)根據一份今天發布的北京人口藍皮書,北京處於超低生育率水準,並有人口老化加劇、二人戶家庭是主流及人口總數下降等人口發展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京報報導,北京市委黨校北京人口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9日共同發布「北京人口藍皮書」,內容反映出幾大趨勢。

趨勢1,北京市外來人口、戶籍人口雙降。在北京近年推動紓解非首都功能、遷走製造業、透過城市整頓迫使「低端人口」離開的情況下,數據顯示,2017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有2170.7萬人,比上年末減少了2.2萬人,這是1949年以來,北京人口首次下降。

其中,常住外來人口794.3萬人,減少了13.2萬人;全市戶籍人口1359.2萬人,減少了3.7萬人,降幅達3%。

趨勢2,北京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2017年65歲及以上老年人237.6萬人,占總人口的10.5%,比2010年時的8.7%又升高。人口總撫養比從2010年的21%上升到2017年的27%,也就是約4個勞動力要養一個非勞動力。

趨勢3,2017年北京的出生率為千分之9.06,仍處於超低生育水準。

趨勢4,北京的外來人口集中分布在四環到六環區域內,且集聚區不斷向外擴展。昌平區是全市唯一外來人口規模超過戶籍人口的區。

趨勢5,二人戶家庭最多且占比不斷提升。從城鎮家庭戶規模來看,二人戶和三人戶最多,兩者比例都在30%左右。近兩年二人戶比例稍有上升,而三人戶比例稍有下降。

藍皮書指出,目前北京人口發展面臨多種困難和挑戰,包括人口較多、調控難度大,嬰幼兒照料面臨困境、生育率難以大幅提升,人口分布不均衡,高技術人才與創新人才匱乏,老齡化社會面臨巨大挑戰,人口對資源生態環境壓力加劇等。(編輯:張淑伶)107120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