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人物/用籃球哲學詮釋攝影 他的名字叫許詩侑

許詩侑在過去也曾是甲組籃球校隊的選手。(圖/許詩侑提供)
許詩侑在過去也曾是甲組籃球校隊的選手。(圖/許詩侑提供)

文/黃建霖

「我叫小胖,擅長打後衛,然後我是全能型球員!」他是許詩侑,身披強恕球衣,曾經是高中籃壇備受期待的一名新星,然而一場大傷毀掉了他在HBL出賽的夢想,但也因此而給了他對於未來思索的機會。現在他是一名攝影師,希望能用手中的相機來重新思索籃球以及生命的意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三是所有HBL球員最期待的一年,在前兩年的高強度訓練後,這一群「學弟」們終於有機會接下前輩的大旗,成為先發球員代表學校出賽,這對所有台灣籃球運動員來說,都是無上的光榮。

不過就在那年自己準備大展身手的時候,許詩侑卻在一次練習時摔斷了腰,也摔斷了了他的高中籃球夢。最終他只能在場邊看著隊友們爆冷擊敗松山高中,闖進到最終四強,雖然與有榮焉,但卻無法在場上和他們一起共享這個美好時刻,對於一名球員來說,最難受的事莫過於此。
許詩侑對於籃球相當熱愛。(圖/許詩侑提供)

但這一摔卻也讓他有了更多的時間來思考人生,以及籃球在自己世界中的定位。升上大學後,許詩侑克服傷病和憂鬱症,重新回到球場,並且以大一生之姿站上先發,但龐大的壓力卻讓他再次懷疑自己,最終離開了球隊,去尋找自己的未來和另一種熱愛籃球的方式。

大三開始許詩侑嘗試創業辦活動、自己當主持人,一開始剛入門也沒人教,他一個人東問西問結果還真的給他辦出了幾場星光熠熠的明星賽。他笑說:「就是厚著臉皮上啊!」但也感謝籃球帶給他的人脈,讓他在找資源時特別的容易,過去的隊友以及麻吉也都情義相挺,雖然過程很艱難,但以另一種方式參予籃球仍讓他感到很開心。
許詩侑在大學時期開始嘗試主持活動。(圖/許詩侑提供)

而正是在這個時候,他認識了劉孟竹、李伯倫等資深籃球人,「有時候就會去他們家喝茶聊天,就是大家聚在一起聊籃球很快樂。」

這一段沉浮期,許詩侑嘗試了很多新事物,他開始鑽研運動攝影以及拍攝紀錄片,雖然沒有向哪一個業界高手請教,但他無師自通、靠著不怕失敗的勇氣和驚人的體力,他慢慢在此找到了一片天。

在2014年他在擔任強恕教練時期,拍了一部關於球隊該年賽季一路訓練和比賽的心路歷程,用最細微的角度去觀察球隊的成長,希望能將這一年的感動永久保存下來。


陳可辛今年用iPhone拍出微電影《三分鐘》,成功利用手機的輕巧拍出大師級的運鏡,而早在4年前,許詩侑就已經用iPhone 5s完成了生涯的第一部作品了。他表示當時也沒想到自己的處女作能得到這麼多的迴響,單純只是想拍拍看,沒想到最後會因此而開始自己的攝影之路,由此機會得到了一些商業案和品牌合作的機會。

今年由極地馬拉松好手陳彥博帶領的南極長征隊前往雪山進行特訓,許詩侑應前者之邀擔任隨隊攝影,過去從來沒有百岳攀登經驗的他,硬是靠著過去打下的體能基礎,跟著隊員們完成了3天的山岳單攻特訓。他笑說過去在強恕時,每天都要到陽金公路進行跑山訓練,也因此讓自己在體能儲備上相較一般人更為充裕。
因為一次拍攝,讓許詩侑(右)和陳彥博(左)結下不解之緣。(圖/許詩侑提供)

但更讓團隊其他人吃驚的是他那對於熱愛事物執著的精神,此次特訓他好幾次面臨體能瓶頸期,甚至在攻頂雪山主峰時險些因為失足而跌落懸崖,但即使是在這些時刻,他都不曾放下自己手中的相機,這樣敬業的精神,讓很多人都印象深刻,而當問到他為何如此堅持時,他表示這都是籃球教會自己做一件事時該有的態度。

「籃球告訴了我永遠都不能放棄。」許詩侑如此說道,就如同安西教練的名言:「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每一場比賽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有時候你會落後很多,但這不代表輸定了,只要相信自己和隊友、一球一球的追,那就有反敗為勝的機會。而正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許詩侑走出了自己獨特的攝影之路。

多年的甲組籃球經驗讓許詩侑知道「行動」的重要,身為球場指揮官的他了解就算有再好的戰術,若不能付諸實行,那一切都只是空談。「我崇尚行動的藝術,你規劃那麼多但沒去做都沒用,你嘗試去做了才能從錯誤中學習。」而這樣做了再說的態度,也讓他誤打誤撞的在業界闖出名氣,甚至因此認識了不少的名人。

「我發現當我真的開始行動的時候,那些機會也會隨之而來。」天助自助者,許詩侑表示當人開始努力朝一個目標奔跑邁進時,一些東西自然而然就會你吸引過來,所以你一定要先開始行動,才能得到機會。然而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機會和貴人什麼時候未來,因此許詩侑表示要在平時就紮好馬步,這樣當你接獲傳球時,才能完成一次美好的進球。

「籃球的靈魂已經融入在我的血液之中,一個人練習時學會獨處,沒人看也做好自己的本分不會騙自己。 」

儘管在別的領域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但許詩侑對於自己的籃球路還是有些遺憾,不是高三那一年的大傷,也不是大學的自我放逐,他只是對自己沒有好好享受過去那些比賽而感到遺憾。「如果能重回打球時光,他希望能用享受的態度去打每一場比賽,過去他在場上總是帶著恐懼之心,害怕輸給對手、害怕被隊友取代,因此無法帶著愉悅的心情打球。 」

他也鼓勵學弟們活在當下,因為不管比賽結果如何,那一些過程最終都為形塑他們的未來,就像是曾經的自己一樣。

從結果來看,許詩侑並不是一個出色的籃球運動員,他從來沒有打進過HBL。但是他是一個出色的籃球人,很少有人能和他一樣把自己的籃球經驗和熱情轉化為人生哲學,他用手中的相機記錄下了他認為生命最精彩的一刻,並且用唯美畫面告訴了我們那些籃球曾經教會我們、但我們卻忘記的事。

他是「小胖」許詩侑,在褪下了球衣之後,他選擇用另一種方式延續自己的籃球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