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民進黨荒謬的自我救援行為

民進黨九合一選戰大敗,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10日啟動主席補選程序。(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
民進黨九合一選戰大敗,身兼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民進黨10日啟動主席補選程序。(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

文 / 陳敏鳳

民進黨2018年敗選之後,每個人都聲稱要徹底檢討,承受選民教訓,但所有到目前為止的行為,完全相反,在沒有搞清楚該如何調整之前,就高喊2020是蔡賴配,一定支持蔡英文連任之類的話,民進黨中央更傳出要提早成立總統競選辦公室,這些話都讓人民心寒到了極點,代表民進黨想的還是權力運作,還是選舉,完全無視選民給予重大的教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荒唐的救援行動,顯示民進黨根本不了解,這次失去的民心是什麼?這次民進黨選票大量流失,可以分類在中間選民與傳統綠營支持者二大塊,而這二大塊選票的流失各有不同的意義和層次。

中間選民流失,下次選舉可能再贏回來,但連傳統綠營支持陣營都流失,那事態非常嚴重,現在很多民進黨的人士都抱著僥倖心態,覺得2020中央執政權即使丟了,但以現在民意變化速度,2024就會再回來,這種僥倖的心態,讓民進黨陷入已經集體攜手走向懸崖邊,卻不自知的偏安心態。

中間選民的流失,代表著蔡政府上台之後,在處理爭議事件的態度離社會中道太遠,例如台大校長案,惹怒了很多知識份子,也惹怒很多中間選民,促轉會的東廠事件,蔡政府依循著坦護自己人的心態,無法明快處理,令人與黨產會對國民黨的強勢作為,產生重大落差,不只過去支持國民黨黨產要處理的淺藍看不下去,一般沒有政治意識型態立場的選民也無法接受。

最嚴重的是,綠營的傳統支持者這次也大幅離民進黨而去,他們過去支持民進黨,可民進黨上台之後卻讓他們的生計受到極大的威脅,例如農民、勞工及計程車業者等。

農民分明因為產銷失調而生計受損,可是蔡政府卻只珍惜她們自己的官員,從不了解她們珍惜的官員對農民產生了什麼樣的危害。交通部開放的多元化計程車方案,被認為等於變相無總量管制的發放計程車牌照,導致過去最支持民進黨的計程車司機大反彈,他們從心頭恨死了民進黨。

可是製訂這些沒有完整政策評估的政府官員,卻因為高層的喜愛,一再留任,即使卸任之後仍有位置安排,看在這些基層勞工心裡,蔡政府心裡最軟的那一塊真是他們基層勞工嗎?還是高層熟悉的官員?

這種不接地氣不了解民生,實施新的政策,又不做好完整政策評估的政府官員為何害了別人生計,自己的生計卻一直都可以確保?除了自私和不知民生疾苦之外,綠營選民對現在的政府高層沒有其他的評語。

監委陳師孟這個人的用法,也凸顯政府高層的無能,陳師孟有其優點有其缺點,在扁朝用為總統府秘書長,位高權不重,符合陳師孟的輩份和個性,但在英朝卻降為監委,位不高卻權重,惹得爭議處處,同樣是民進黨政府,用人的能力立刻高下立判。

民進黨現在出現一種鞏固領導中心的氛圍,簡直就是跟蔡政府一樣的錯誤,護高官輕視選民,既然君視民為草芥,民就會視君為寇讎,民進黨如果無視這次選民的教訓,依然固我,那就該被淘汰。反正現在除了綠營之外,也有柯文哲、時代力量的第三勢力崛起,作為政黨政治的制衡角色已經有人可以取代綠營了,民進黨如果要自棄也無妨。

*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