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拒審促轉會預算 民進黨團:翻桌打人推動轉型正義?

對於藍委10日拒審促轉會預算,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國民黨是不是「用翻桌打人、威脅、耍流氓,就可以推動轉型正義?」 (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1.10)
對於藍委10日拒審促轉會預算,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質疑國民黨是不是「用翻桌打人、威脅、耍流氓,就可以推動轉型正義?」 (圖/記者邱明玉攝,2018.11.10)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0)日審查促轉會預算,不過,國民黨立委不滿前副主委張天欽「東廠說」,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等人一度將官員列席桌翻倒,要求促轉會全面改組前不得審查預算,並提出散會動議,最後僅開會10分鐘就由司委會主席、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宣布散會。民進黨團隨後舉行記者會,質疑國民黨是不是「用翻桌打人、威脅、耍流氓,就可以推動轉型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表示,今早的司委會,國民黨團不讓它開,藍委林德福、賴士葆等人翻桌子,作勢要打代理主委楊翠,引發爭執,周春米宣布散會,他們不太知國民黨團的訴求是什麼?

李俊俋說,張天欽說錯話,也下台了,當初造成歷史冤獄的還在,加害者還在囂張,昨天第二波白色恐怖受害者司法平反名單有1505人,加上第一波1270人,一共有2775位司法被平反,這不就是促轉會應該要做的事嗎?

李俊俋指出,國民黨的第一個訴求是說,楊翠代理主委沒資格當主委,要求楊翠不得出席今天的會議,但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五條規定很清楚,「主任委員出缺或無法行使職權時,由副主委代理,主委或副主委無法行使職權時,由行政院長指定委員一人代理」,此外,公平會組織法,也是一樣的條文。

李俊俋說,對於獨立機關主委、副主委都出缺的話,過去慣例就是行政院長指定委員一人代理,讓機關順利運作,新主委產生還是必須依照原來規定,促轉會並沒有促轉會組織法,促轉條例也沒有規定正副主委出缺時要怎麼辦,現在為了要讓促轉會順利運作,就比照公平會、NCC的作法,由行政院長指定委員其中一人代理,如此而已,依照這樣的規定和過去慣例,楊翠做到新任主委產生,由院長提名送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所以並不是楊翠就是主委,她只是代理而已。

李俊俋表示,第二,如果國民黨認為促轉會不應該存在,大可提出廢除促轉條例,他們擔心國民黨會不會假借張天欽這個藉口,讓威權加害者不敢面對真相,促轉會的功能就是平復司法不公、追求轉型正義、廢除威權象徵,這些都是促轉會應該要做的。

李俊俋強調,張天欽說錯話,他為這個負責,難道以後促轉會就不應該運作下去嗎?代表促轉不要再推了嗎?請國民黨說清楚,不是用翻桌打人、威脅、耍流氓,就可以推動轉型正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