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贊助新北耶誕城 國安局:有掌握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0日電)新北市耶誕城活動接受陸廠華為贊助惹議,國安局第五處處長張晏碩今天表示,政府機關嚴格限制採購陸資設備,但贊助是否涉及國安問題應由業務單位考量,會提醒注意通資的疑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扣留,各國對華為可能帶來的國安隱憂也浮上檯面。外媒「國家利益」指出,華為4月才在台北開設旗艦店,台灣大量使用華為產品,恐形成國安漏洞。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9日在臉書貼文指,在多國質疑華為公司有資安疑慮下,新北市政府歡樂耶誕城活動竟接受華為贊助;市府則回應,尊重得標廠商尋找合法的正常贊助,各國未禁止華為贊助行銷。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審查108年度國安局預算案,張晏碩在列席前受訪表示,這部份國安局有掌握,因為政府機關嚴格限制採購陸資設備,包含華為的設備在內,但贊助活動應由業務單位來考量,國安局會提醒注意通資方面的疑慮。

他強調,中國大陸的「網路安全法」施行後,相關企業必須配合政府政策,提供相關資訊,國安局建議政府機關、國人都要注意資訊可能會被洩露的疑慮。

媒體詢問,是否能用華為的設備,包含手機、基地台等,他說,為了國安考量,政府機關是明確嚴格禁用;民用的部分,政府會透過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aiwan 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Coordination Center, TWCERT/CC),來發布這些安全疑慮,提供民眾參考。

根據國安局組織法規定,國安局第五處掌理科技情報與電訊安全工作有關事項。(編輯:林孟汝)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