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機車須ABS煞車 交通部重申正視安全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0日電)交通部將從明年元旦起強制新款機車新車須安裝ABS或CBS,部分新車將要漲價,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天重申,新款新機車僅佔市場15%,不會全面漲價,安全問題應該要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將自明年元旦起,新款125CC以下機車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新款126CC以上機車新車強制裝設ABS;另外,舊款新車則依照排氣量數,規定於110年起強制裝設ABS或CBS,否則不得領牌上路,至於原本已經領牌在使用的機車,並沒有要求改裝ABS或CBS。

消息一出,機車業者預估明年機車價格可上漲新台幣5000到7000元,引起機車族抱怨。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天為此召開記者會說明政策。

王國材說,估計機車加裝安裝ABS或CBS後可以減少3成死傷,大家應該要面對安全問題,而且明年僅新款新機車須強制安裝,新款新機車僅佔機車市場15%,舊款新機車則85%,民眾還是可以自由選購。

王國材補充,政府理解漲價對民眾的負擔,依現況若是加裝ABS,價格約是8000元,若加裝CBS則是1500元,民眾可以自行選擇,交通部也正在找廠商討論,評估如何減輕民眾負擔。

他強調,這是民國103年起依照歐洲在台商務協會2014年建議書檢討,經多次和業者公會討論,認為有助機車行車安全而達成的共識,國內機車主要技術母廠的歐盟、日本都已經要求機車新車必須裝設,台灣實施的時間已經比歐盟、日本晚。

他說,ABS可以防止機車緊急煞車時發生失控、滑倒、甩尾、翻車狀況,依國外機車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的經驗可以降低3成死傷人數,台灣去年因機車事故死亡人數有1680人,有必要加強安全措施。(編輯:陳清芳)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