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用藥疑遭壟斷 公平會:進一步釐清狀況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韓婷婷台北10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質疑國內大腸癌用藥遭壟斷,雖有3家藥廠報價,實為東洋製藥獨家販售,導致藥價降不下來,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說,將於了解情況後,向立院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立委質疑,東洋製藥強調「守法」為最高原則,與大腸癌用藥相關業務,事前都曾徵詢律師意見,於法沒有問題,東洋並表示,待內部商討後,下午會對外正式說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美瑛列席,審查行政院函送提名公平會委員名單,其中魏杏芳續任委員,蔡文禎、謝智源為委員之同意案。

黃國昌質詢時指出,國內有A、B、C這3家大腸癌學名藥的廠商,每年在健保給付中高達新台幣數億元,彼此間本來有價格上的競爭,搞了半天發現,A藥廠在台灣賣的大腸癌藥完全由B藥廠代理,C藥廠雖然有跟健保署報藥價,但卻不在台灣販售,也是由B藥廠代理。

黃國昌說,B藥廠的藥一度掉到58元,但「一統江湖」後,就是在切割市場,哪些醫院用A藥廠的藥,是由B藥廠決定,剩下的醫院就都用B藥廠的藥;學名藥價格掉得非常快,但這顆藥在台灣價格沒掉,甚至還有上升趨勢。

黃國昌說,這是國人用量非常大的學名藥,每年銷售額將近4億元,是國產學名藥銷售第一名,這樣的聯合行為是否有先跟公平會事先取得許可?黃國昌也直接點名B藥廠就是「東洋製藥」,事實上就是一家藥廠負責出價,導致價格降不下來。

魏杏芳答詢時表示,以她對製藥產業的理解,歐盟對類似的案件有調查過,按照歐盟的法規,「這的確是聯合行為的概念」,因為他們是有競爭關係的業者。

不過黃美瑛說,藥品的部分,全民健保有獨家議價機制,獨家授權是被全民健保下所允許的,公平會將於充分了解情況後,再向經濟委員會報告;公平會製造業競爭處處長張恩生說,這個案件沒有申請聯合行為的例外許可,「這是事實」。(編輯:陸倩瑤)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