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 促進原民健康延緩老化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提供全套肌力訓練設備。(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提供全套肌力訓練設備。(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與7-ELEVEN共同合作「把愛找回來」,利用公益募款在屏東三地門鄉設置「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今(10)日上午開幕,這是全國原住民鄉第一個促進原民健康延緩老化的生活機能中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內政部統計資料,106年原住民族零歲平均餘命為72.22歲,較全體國民平均餘命少了8.17歲,除了原鄉醫療資源不足外,缺乏運動健身的觀念及場所也是原因之一。

▲屏東三地門鄉設置全國原住民鄉第一個促進原民健康延緩老化的生活機能中心。(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屏東三地門鄉設置全國原住民鄉第一個促進原民健康延緩老化的生活機能中心。(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除了提供一般電療、熱療等物理治療外,還特別購置全套肌力訓練設備,並引進日本淺木醫院「起立坐下」復健訓練法,藉此改善肌肉力量、增進肢體功能,加強行走及活動能力,讓腦血管疾病、失智症、衰弱老人、骨折、關節疾病患者,儘早自立生活。另外還有腦適能認知訓練,藉由頭腦保健運動,達到促進認知功能以及延緩退化的目的。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提供全套肌力訓練設備。(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提供全套肌力訓練設備。(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住在三地村80歲的藍林梅英,從生活機能中心11月中旬試營運開始幾乎每天都來「想說自己身體不太好來運動運動、做電療,整個精神感覺比較好」。75歲的李金糸也開著電動代步車來鍛鍊手腳肌力,她笑著說「做這個很好!現在走路感覺比較輕鬆」。

▲腦適能認知訓練,藉由頭腦保健運動促進認知功能及延緩退化。(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腦適能認知訓練,藉由頭腦保健運動促進認知功能及延緩退化。(圖/記者陳宗傑攝,2018.12.10)

屏基院長余廣亮致詞時特別感謝三地門鄉公所提供場地以及統一超商的愛心支持,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期望以運動介入來減少長輩對醫療及藥物的依賴並逆轉衰弱,透過三動(身動、腦動、與人互動),為三地門鄉的民眾帶來不一樣的運動體驗,將身體活動帶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之中自然而然提升健康層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