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重挫威信 馬克宏國際雄心展翅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9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政府宣布撤銷天怒人怨的燃料稅調漲計畫後,各地的「黃背心」示威並未降溫,有學者認為,神隱多時的總統馬克宏大失威信,未來難再高談闊論,大談捍衛國際秩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希臘債務危機、針對難民的反移民情緒,到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的公投等,歐洲近年來經歷許多關鍵時刻。

然而,彭博(Bloomberg)指出,如此多政治禿鷹圍繞對世界局勢有舉足輕重影響的單一領導人,卻極為罕見。

波蘭當局正與極右派眉來眼去,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則策動民族主義政黨,準備於明年5月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ary)選舉挑戰既有勢力。此外,歐盟與義大利也爆發預算之爭。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高級研究員鄧甘(Nicolas Dungan)表示:「當你的支持率僅20%,街上還出現示威時,你便無法大談捍衛國際秩序。」

「恢復威信絕非易事。」

智庫特尼歐情報顧問公司(Teneo Intelligence)專家巴洛索(Antonio Barroso)表示,未來兩年陸續登場的歐洲議會選舉及一連串地方選舉,可能成為對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施政表現的公投。

巴洛索說:「馬克宏屆時是否有足夠政治空間,推動更多經濟改革,恐要要看歐洲議會的選舉結果,外界可能將之視為馬克宏任內的『期中選舉』。」

「黃背心」示威人士最初因不滿燃料稅飆漲而走上街頭,而馬克宏終於打破沉默,擬於10日晚上向全國發表演說,不論是「黃背心」或馬克宏的鐵粉,都引頸期盼他能提出若干服眾的方案,讓這場一發不可收拾的抗爭劃下句點。

法國政府發言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今天承諾,馬克宏將提出「切入問題的解決方案」,以「贏回法國人民的心」。但總統府拒絕透露任何實質的演說內容,歐盟及市場料將密切觀察他如何處理這場危機。

對此,哈佛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戈德哈默(Arthur Goldhammer)表示:「馬克宏遲不處理,人們等著看他如何扭轉乾坤。」

戈德哈默說:「馬克宏發現自己陷入舉步維艱的局面,他需坦承自己的錯誤,而非改變政策本質,或祭出一系列新的施政要項。」

戈德哈默認為,馬克宏發表演說之時,即是「他總統任內的關鍵時刻」。

新興的「黃背心」運動連續4個週末進行抗爭,並揚言15日再次上街。這位法國自拿破崙主政以來年紀最輕的領導人,如今面臨政治和經濟困境,但自5日起,他便未公開露面或發表評論。

馬克宏已在提高燃料稅計畫方面讓步,但專家表示,他不可能滿足諸多不同,且多相互矛盾的訴求。

戈德哈默說:「如今各方抗議勢力合流,(馬克宏)回應單一要求之際,必然與另一團體的訴求相互矛盾。」

「他必須充分回應(各方要求),否則局勢恐一發不可收拾。」

彭博分析,馬克宏有以下幾種作法:取消降低退休金措施、恢復富人稅、恢復住房福利、取消引發眾怒的鄉間限速措施、暫停或延後削減失業救濟金的談判、改革退休金制度,及促企業主向職員發放一次性現金紅利,且這一獎金不得免稅。

但勞動部長裴尼柯(Muriel Penicaud)今天表示,政府不會調高最低工資,總理菲力普(EdouardPhilippe)也說:「法國赤字不能再惡化,這是我唯一的先決條件。」再再重挫馬克宏的起步勢頭。

挺馬克宏的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Drian)今天則告訴RTL廣播電台,總統需「直接」與人民對話,並提出「新社會契約」,讓民眾為21世紀的福利國家及財富分享制度做足準備。(譯者:鍾佑貞/核稿:劉淑琴)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