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辭世/永遠的閣揆候選人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左)。(資料照/行政院)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左)。(資料照/行政院)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回顧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公僕生涯,不但經貿功績卓著,更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推手。令人惋惜的是,江丙坤的長才,朝野皆知,但在政黨政治的侷限以及各方政治盤算之下,始終沒能登上閣揆大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由「連蕭配」出征,除了要面對強勁對手民進黨「扁呂配」,還有泛藍分裂「宋張配」危機。在三強鼎立的情況下,扁陣營在最後一個月,打出「閣揆牌」,希望藉由未來行政院長人選,一舉突破僵持的態勢。

當時傳出陳水扁的首要人選是聲望極高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宋楚瑜則礙於投靠團隊的規模,要在選前亮牌恐有難度。國民黨方面,由於蕭萬長已表明,若能勝出,不會兼任閣揆,賣力輔選且為連戰器重的江丙坤,成為當時的熱門人選之一。

大選結果揭曉,國民黨黯然走入台下,陳水扁的首任閣揆卻是選了唐飛。江丙坤則轉進黨務,在連戰授意下,江丙坤負責重新規畫、籌備與擴大編組原連震東文教基金會捐助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為國民黨智庫,並出任智庫副董事長兼執行長,積極廣納菁英,讓國民黨的復興有了「火種」,更成為2008年重返執政後的人才庫。

第一次與閣揆位置擦身而過後,江丙坤於2002年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身分,當選立法院副院長。2003年出任國民黨副主席,成為智庫與國民黨團之間的橋梁。2005年,江丙坤以黨副主席身分「破冰之旅」,為「連胡會」探路,連戰隨後成功登陸,為1949年後第一位踏上中國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

2004年總統大選,泛藍整合,國民黨「連宋配」勢在必得,但最終卻以0.22%的些微得票率落敗,江丙坤再度喪失組閣機會。由於當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分開的,連戰在年底的立委選舉中,仍舊打出「閣揆牌」,喊出泛藍如果過半,將向扁推薦由江丙坤組閣,江丙坤也表達「義不容辭」的意願,但扁卻回應,連戰常常批評他是「假總統」,那麼江丙坤當閣揆的話,就是「假院長」。

事實上,阿扁總統第一任期的行政院長游錫堃,總統第二任期的行政院長謝長廷,都曾把腦筋動到了江丙坤身上,有意延攬江丙坤擔任副閣揆,但國民黨基於「黨進黨出」,藍綠談判破局;第二次機會,江丙坤意願已不高,當時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也表反對,他認為,內閣施政是整體的,個別泛藍人士入閣將使責任難分,唐飛就是一例,且對朝野和諧、安定政局意義不大,有時反而會與執政黨在政策意見上出現歧異。

2008年,政黨再次輪替,馬英九當選總統,選後黨內卻因閣揆人選陷入紛爭,馬英九屬意由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組閣,江丙坤的支持者為此大表不滿。江丙坤後來奉命接掌海基會,成了「閣揆級」的董事長,四年任內八次「江陳會」,成果豐碩,開啟了兩岸制度化協商,簽署了18項協議,其中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留下公職生涯最後耀眼的篇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