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盼政府禁用華為 吳澤成:法令本來就可做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0日電)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今天質詢時表示,政府電信、通訊類採購案應禁止使用華為相關設備。對此,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說,法令本來就可以做,會依照立委建議,再發文提醒相關單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公共工程委員會單位預算。

鄭寶清質詢,因為華為與中國解放軍關係密切,包括美國、澳洲、英國、印度都嚴厲管制華為產品,日本也在研擬跟進,台灣方面有沒有可以管制華為的措施。

吳澤成答覆,對於大陸地區允許輸入台灣地區的產品各項品項,經濟部及相關機關都有公告,禁止大陸地區產品的採購事項。

對於鄭寶清促請政府電信、通訊類採購案應禁止使用華為相關設備,吳澤成表示,「我們法令本來就可以這樣做」,會依照立委建議,再次發文提醒相關單位。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質詢指出,中資在世界各地無孔不入,一樣會鑽到台灣,所以對於有國安疑慮的採購事項,必須正視現有法律有沒有存在漏洞,應予以杜絕。

吳澤成指出,除了現有規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年5月10日也已初審通過政府採購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第17條第4項,「機關辦理涉及國家安全之採購,有對我國或外國廠商資格訂定限制條件之必要者,其限制條件及審查相關作業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會商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目前待二、三讀程序。

談到涉及國安的採購,吳澤成說,「將來會協調各機關特別就這部分加強辦理」。

提案政府採購法增訂第17條第4項修法的林俊憲指出,現行是授權給採購單位,這項修法未來會可增加工程會監督機制,如有必要,工程會是可以介入採購。

林俊憲強調,相關單位對於有國安疑慮的中資一定要貫徹禁止採購。(編輯:蘇龍麒)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