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訂通訊設備採購原則 形同排除華為中興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政府今天開會彙整有關政府、公務單位及自衛隊等通訊設備的採購指針(指導原則),結果形同排除中國的華為科技與中興通訊的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彙整了有關採購中央省廳(部會)或自衛隊所使用通訊設備等的指導原則。這是日本政府首度針對通訊設備採購訂出指針,將會在明年4月起開始實施。

報導說,日本政府在意的是華為等中國通訊設備大廠的產品。華為遭美國懷疑將產品不法出口到受制裁的伊朗。日本政府新訂的通訊設備採購指導原則,可能會排除華為的產品。

日本政府認為,如果通訊設備藏有不當程式或病毒,資訊可能外流、系統可能當機。如果是自衛隊所使用的通訊設備,機密還有可能外洩。

以往,日本政府機關在採購通訊設備時,基本上是以價格做一般競標的考量,但今後會重視通訊設備的安全性。至於目前已使用的通訊設備,如果發現有危險性,將予以更換。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採購內藏破壞資訊或造成系統當機功能的通訊設備,是極為重要的事。

被媒體問到是否劍指中國企業的產品時,菅義偉答說:「並非以排除特定企業、機器為目的。」

有關日本政府訂出通訊設備採購指導原則一事,菅義偉透露,日本曾透過外交管道照會中國政府。

菅義偉說,已向中國政府說明網路安全對策的重要性及日本政府的措施是符合國際規則的。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美國政府已提供日本政府有關中國製的通訊產品存在危險的相關資訊。(編輯:屈享平)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