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跨境隱私保護體系 台獲准為成員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國發會今天表示,已接獲APEC秘書處通知,繼美國、墨西哥、日本、加拿大、南韓及新加坡後,台灣成為APEC跨境隱私保護規則體系的成員,預估有助於企業爭取海外商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隱私保護是全球各國共同追求的目標,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Regulation,GDPR)已於今年5月25日正式實施,美國也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力推跨境隱私保護體系(CBPR),盼能促進跨境資料傳輸與流通。

國發會表示,相較於GDPR,CBPR體系對於企業及組織的隱私保護是較低程度的要求,而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加入CBPR,可以協助國內企業及組織逐步建構個資保護制度,再進一步整備符合歐盟等國際跨境隱私保護的標準;如此一來,國內企業不會因為沒有加入區域隱私保護規範制度,而受到資料跨境傳輸的限制,也可降低受國際個資保護規定要求的衝擊。

由於台灣沒有單一的個資保護主管機關,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年2月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確認所有部會分工,並由國發會整備申請文件後,在3月8日APEC第一次資深官員會議遞交申請文件,這段期間,也與APEC溝通說明台灣相關法規體制,APEC最後在今年11月23日完成審查作業,台灣也正式成為CBPR參與會員體。

國發會表示,台灣繼美國、墨西哥、日本、加拿大、南韓及新加坡之後,順利成為APEC CBPR體系的成員;依據他國經驗,完成相關程序,最快須花費至少1至1年半時間,台灣以8.5個月就完成加入程序,進度相當順利。

國發會認為,順利加入CBPR後,有助於台灣企業爭取海外商機,並提高台灣重視跨境隱私保護的形象,以及創造跨國合作契機。

至於下一步作法,國發會表示,後續應由政府指定一個或多個法人擔任問責機構(AccountabilityAgents,AA),待問責機構獲得APEC CBPR認可之後,就能協助企業或組織符合APEC跨境隱私保護程序及取得認證;現階段APEC只有美國、日本各設立1家AA,若台灣能順利設置獲得認證的AA,除了協助國內企業,也可以服務他國企業。(編輯:林沂鋒)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