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領海爭議 星媒問大馬首相馬哈地動機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0日專電)馬來西亞片面擴大柔佛新山港界,星馬領海爭議升溫,新加坡報紙今天詢問大馬首相馬哈地的動機,推測他除了轉移國內注意力外,可能想製造談判機會與考驗新加坡領導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馬來西亞今年5月大選,希望聯盟勝利取得執政權,馬哈地(MahathirMohamad)回任首相,至今沒有顯著成績單,又頻生種族摩擦爭議。大馬對新加坡頻頻出招,是藉以凝聚士氣,確保希望聯盟繼續受選民青睞。

馬來西亞10月下旬片面擴大柔佛新山港界,新加坡認為侵犯領海範圍,提出抗議,近日並說明大馬公務船舶從11月24日到12月5日入侵領海多達14次。新加坡政府之前也宣布擴大西部大士(Tuas)附近的新加坡港界,要求大馬船隻儘速撤離。

報導引述新加坡巡迴大使王景榮的看法,認為不排除馬來西亞故技重施,想製造機會並展開配套的談判。

報導說,1990年代,星馬關係曾因一系列懸而未決的雙邊議題陷入冰點,1998年,星馬開始以擴大合作框架為方向進行配套談判,最終因大馬單方面終止談判,無疾而終。

93歲的馬哈地5月上任以來拋出檢討供水協定、隆星高鐵、馬星彎橋及收回柔佛州南部領空控制權等多項議題。

報導說,考驗新加坡新領導團隊的能力也是可能動機之一。新加坡第4代領導團隊即將接班,有人認為這是馬哈地政府試探新加坡新領導團隊的意志力。

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甫宣布由財政部長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祕書長、陳振聲出任第二助理祕書長,這個第4代領導團隊勢必要接連應對馬哈地拋出的諸多議題。

另外,新加坡武裝部隊今天起在全島多處地點進行軍事演習,其中,陸軍與空軍將會實彈演練。(編輯:郭中翰)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