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辭世/特稿/江丙坤老驥伏櫪 辜老之後又一典範

▲先後訪問大陸70多次,走遍大陸200多個城市的江丙坤,成功完成與大陸海協會的八次會談,是繼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後,兩岸交流的重大推手。 (圖 / 翻攝自網路)
▲先後訪問大陸70多次,走遍大陸200多個城市的江丙坤,成功完成與大陸海協會的八次會談,是繼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後,兩岸交流的重大推手。 (圖 / 翻攝自網路)

記者吳文勝 / 綜合報導

江丙坤在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前,時值扁政府兩岸關係緊張動盪之際,江丙坤頂住各方壓力,於 2005 年 3 月,以國民黨副主席身份率團訪問大陸,被認為是開啟了「國共兩黨之間黨與黨對話的先聲」。在北京期間,江丙坤一行與時任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的陳雲林和有關部門代表,就加強兩岸經貿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舉行了會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8 年政黨輪替,馬英九 520 上台執政後,江丙坤以其嫻熟大陸及兩岸經貿事務的歷練,接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一職。江就任沒多久,旋即在 6 月 11 日親率海基會代表團前往大陸,與海協會恢復中斷十年的兩岸兩會往來與協商談判,並完成兩岸「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兩項議題的協商,確定首波陸客團於 7 月 4 日叩關抵台。

江丙坤曾表示, 2005 年 3 月 30 日他第一次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的陳雲林會面,沒想到從此開始在兩岸事務上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爾後,能讓他只需要坐 3 小時的飛機就能從台北到北京,以及日後的兩岸民眾的往來便利,就是第一次「江陳會」所簽下的第一項協議帶來的成果。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在國台辦主任內時稱讚江丙坤為兩岸交流貢獻不遺餘力,先後訪問大陸 70 多次,走遍大陸 200 多個城市。可謂「老驥伏櫪、志在兩岸;為民謀利、俯仰無憾」。而江丙坤也自詡為兩岸老兵,始終以辜振甫為師,儘管追不上辜汪二會的「羽扇綸巾」典範,卻也透過江陳八會,簽署了 18 項協議,讓兩岸關係在分治後的 60 年,達到空前的熱絡與密切。

2005 年,辜振甫去世前,曾遺憾著「兩岸關係沒能獲得實質進展」。而這一切,全都在江丙坤的手上實現了。接下棒子的江丙坤,在當年天時地利人和的環境下 (馬政府力推兩岸交流),確實有很好的著力點,耄耋之年的他也很努力的開創兩岸關係前所未有的新局,即使卸下公職後,依然可見他穿梭兩岸,把兩岸和平交流視為終身職志。

據悉江丙坤在台餐敘昏迷前,還先後出席了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重慶台灣周等重大活動,可以說是為了兩岸交流老驥伏櫪、日夜兼程。前有辜老的典範,江倒也沒有辜負辜振甫的遺願,在兩岸交流的舞台上鞠躬盡瘁,成為另一個典範。

哲人已遠,新的典範安在?自辜、江以降,海基會要再找到能夠羽扇綸巾、折衝兩岸的推手,恐怕很難。當前的兩岸關係,若仍對九二共識視而不見,即使辜、江仍在,要成為典範,也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