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別姬永遠的程蝶衣 張國榮送8字感謝徐楓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0日電)25年前的今日,是巨星張國榮主演的「霸王別姬」在台上映日,如今推出數位修復版,監製徐楓今天透露,她曾以8字勉勵張國榮,殺青後張國榮也以這8字回送,「表示他做到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霸王別姬」由導演陳凱歌執導,集結張國榮、鞏俐、張豐毅、葛優同台飆戲,不僅是華語影史迄今唯一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還獲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提名、奪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等肯定,如今推出25週年數位修復版14日重返大銀幕,監製徐楓今天在台北接受媒體聯訪,暢談昔日拍攝往事。

張國榮飾演「程蝶衣」舉手投足渾然天成,但徐楓透露,當時因陳凱歌沒接觸過港片,也不認識張國榮,起初並沒有決定要張國榮來演「程蝶衣」,不過就在他們兩人聊過後,陳凱歌一看到張國榮抽菸的感覺,「就覺得這個角色非他莫屬」。

徐楓更透露,「霸王別姬」開拍6個月前,張國榮就到北京努力練京戲、學國語,當時徐楓曾送8個字「全力以赴、義無反顧」給張國榮,到了電影殺青後,鞏俐、張豐毅、張國榮等人都送她一張劇照致意,張國榮還特別附寫出那8字,「表示他做到了,這是讓我感觸最深刻的事情」。

不過徐楓提到,在「霸王」選角部分才是最困難的,當時團隊見了很多人都不合適,陳凱歌則提出意見,認為霸王在台上英氣十足,台下就會像是吃喝嫖賭的人,徐楓聽了後一秒鐘都沒考慮,就決定是張豐毅來演霸王「段小樓」。

「霸王別姬」走過25年,徐楓坦言至今她僅看過4次,第一次是拷貝片,第2次是在坎城影展,第3次則是在張國榮逝世10週年重溫電影,那時看完她印象深刻驚呼:「怎麼還是那麼好看,沒有一秒是多餘的。」今晚在台首映則是第5次看片,還透露歌手王力宏已看了16次,自嘲竟比他還少。

徐楓表示,此次「霸王別姬」修復版就是當年坎城放映版,未來若推出藍光DVD版,會考量把當年拍片的花絮剪進去,花絮中還有張國榮學京戲、試京劇造型的資料畫面,都讓徐楓印象深刻;此外,她也透露電影「滾滾紅塵」已經修復完成,會繼「霸王別姬」後上映,希望能在2019年和影迷見面。(編輯:陳怡璇)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