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銀估央行明年不會升息 GDP成長率2.5%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0日電)渣打銀行表示,受美中貿易戰衝擊、新興市場波動加劇,以及國內經濟成長放緩、通膨溫和等因素影響,預估明年台灣央行將維持利率不變,並預測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渣打銀行今天舉辦2019年全球經濟展望媒體說明會,針對全球與台灣明年經濟展望發表看法及預測。

渣打銀行全球首席經濟學家馬德威(David Mann)表示,明年世界經濟面臨4大風險,包含美中貿易戰、歐洲地緣政治風險、中國的財政與金融政策調整,以及油價波動,因此預料明年世界經濟增長將放緩,但不會急劇下滑。

他也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繼續保持穩定的升息步伐,直到美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為止。美國現在已經接近緊縮週期的末期,意味著無論明年聯準會升息的次數是多少,都可能定義為「溫和的升息」。

在台灣方面,渣打銀行東北亞區經濟學家符銘財指出,歷經表現低迷的2018年後,他預計固定資本投資明年將反彈。此外,由於中國是許多台灣出口生產商的最大離岸製造基地,在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後,可能會吸引投資者考慮將生產基地重新安置回台灣。

他認為,隨著台灣政府最近宣布增加工業用地供應的措施,確保穩定的電力供應,以及對符合特定要求的潛在投資提高外國勞工的配額,都可能會加快台商回台設廠的步伐。

此外,根據央行最新的理監事會議議事錄內容,表現出非常謹慎的基調,主因是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以及新興市場的波動加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央行理事提到負產出缺口、明年國內經濟成長恐放緩,以及溫和的通貨膨脹,因此渣打銀行預期,台灣央行明年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至於明年經濟成長率則估為2.5%。(編輯:郭萍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