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施明德發表回憶錄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0日電)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舉辦「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新書發表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會,施明德致詞時回憶過往,講到激動處一度哽咽無法言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白色恐怖時期、美麗島事件後分別入獄,坐黑牢長達25年的施明德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寫下超過17萬字,將1962年至1964年的回憶集結「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新書發表會選在國際人權日、今天下午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蘇嘉全、王金平、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媒體人陳文茜等人都出席。

施明德致詞表示,會選在台北喜來登舉辦新書發表會,是因為飯店所在的原址是當年軍法處看守所,許多英勇的人物在此犧牲。當年,殺人者可能會有「非常時期」的加害理由,但他身為當事人之一,多少年來不願回顧這段歷史,每一次的回顧,都令他熱淚盈眶。

施明德回憶過往,一度哽咽到無法言語。他說,這本回憶錄原書名叫「死囚」,因為書中內容談的都是與他相伴死囚的最後日子,後來他認為太沉重了,在絕望的死亡中一定蘊含著某些啟示與精神需要後人去挖掘,因此才將書名定調為「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

蘇嘉全致詞時說,施明德是性情中人,並沒有將過去的恨放在心裡。王金平也推崇施明德能夠成就寬恕,將過去不美好的事情轉換成美好,成為社會和諧的動力,令人敬佩。

「施明德是替忠魂做見證,替冤魂申訴。」許信良表示,轉型正義是有正當性的,也必須要去執行。

台大教授管中閔提及台大校長遴選案表示,當時施明德曾傳2封簡訊給他,「挺住」、「堅定而優雅」,他看了很感動並回簡訊。施明德也很快回覆2封簡訊,「依舊堅定而優雅」、「不可以屈服,否則就是背叛理想跟原則。」

管中閔說,相較於施明德,他因校長遴選案的遭遇,是微不足道的,有什麼理由能不繼續堅持下去。

1962年,施明德21歲時在小金門擔任砲兵軍官時因被指涉入「台灣獨立聯盟案」被捕,輾轉被送到「警備總部軍法處看守所」,於1964年以首謀叛亂罪遭判處無期徒刑。(編輯:謝佳珍)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