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辭世》奉獻公職半甲子 曾因處理兩岸經貿成箭靶

江丙坤。(圖/NOWnews資料照)
江丙坤。(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逝世於台北馬偕醫院,享年85歲。回首江丙坤生涯將有半甲子都投身在公職,前總統馬英九第一任期的四年間,江丙坤以海基會董事長身份訪陸,與海協會長陳雲林進行過8次「江陳會」,是近年兩岸關係領域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但同時也是因為涉入敏感的兩岸事務,讓江丙坤備受檢視和攻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務外交出身的江丙坤,有著低調堅毅的個性,歷任經濟部國貿局長、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前半生公職對台灣貢獻多是在外貿經濟發展,有人評價江丙坤是「後李國鼎時期」,財經專業官僚中評價最正向的人物之一。

對於江丙坤來說,最無奈的時刻可能反而是卸任公職後,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時期,因為兩岸關係敏感,國民黨又頻頻被指違兩岸買辦,只要在台灣舉行江陳會,不僅媒體報導中出現質疑影射,連南投老家也會被抗議人士包圍。

江丙坤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總計四年四個月,往返兩岸76次、拜訪大陸城市達248處,接見1050個大陸及日本等外國團體,兩岸間共簽署18項協議。但正因為身負兩岸經貿談判重任,就有媒體直指江丙坤大兒子江俊德在中國大陸從事特許代理產業。

這也讓江丙坤曾說出,「媒體如果質疑我的政策都沒有問題,但對家人的不實詆毀,我很難接受。」而面對立委咄咄逼人的質詢,江丙坤一度氣到:「只要你能找到江家的投資,我全部都送給你。」然而多年過去,不管是對於江丙坤或是江俊德的質疑,仍舊只是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