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減碳評比退步 環品會籲淘汰化石燃料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國際組織德國看守今天公布減碳成績評比,台灣今年仍屬墊底的「非常糟糕」等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呼籲環保署正視真正問題,並建議政府提出淘汰化石燃料具體時間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德國看守(Germanwatch)今天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簡稱CCPI)報告,台灣在前3名從缺的情況下排名第56,比去年的第54退步2名,與日本、南韓和美國同屬非常糟糕(very poor)的等級。

對此,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推測包含2017再生能源佔發電比例下降、化石燃料比例大幅成長5%以上、高度仰賴燃煤的高碳能源政策以及「先緩後急」的減碳政策等,都是台灣被打低分的關鍵因素。

環品會建議,化石燃料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政府應提出「淘汰化石燃料」的具體時間表,也應重新修正溫管法,以「淨零」排放作為2050年排放目標,並讓減碳火車頭由排碳最多、獲利最高、減排能力最強的電力業承擔,對民生減碳應以鼓勵多於處罰。

環品會也提到,台灣碳排放大戶以少數國營事業為主,碳交易市場難建立,環保署應正視此問題,建立更直接公平的碳排放懲罰機制等。

環品會表示,德國看守的排名是一個警惕,顯示台灣正與國際減碳趨勢漸行漸遠,台灣必須提出一個真正可以讓台灣脫胎換骨的「氣候法」,一舉理順核能、乾淨能源、去煤在「氣候世代」的意義,才能啟動屬於台灣未來的「轉型正義」。(編輯:管中維)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