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病床前道別 馬英九:他為兩岸協商創新局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李淑華、田裕斌台北10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今晚逝世,朝野各界同表哀悼。前總統馬英九晚間親自到醫院在江丙坤病床前低聲道別,肯定他為兩岸制度化協商開創新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立法院副院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在台北病逝,享壽85歲。

對於江丙坤離世,中國國民黨發布新聞稿指出,全黨上下對這位前任國民黨副主席辭世同感不捨及哀悼,並推崇江丙坤一生為中華民國奉獻付出,是為台灣人民付出的表率。

江丙坤曾於2002年2月1日,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身分當選第五屆立法院副院長,當時的立法院長就是王金平。

王金平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江丙坤在行政、財經界都是非常重要的領導,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所以江丙坤去世是國家的重大損失。

王金平說,江丙坤在兩岸互動方面有很大貢獻,江丙坤去世也是兩岸互動往來的損失,特別是現在兩岸兩會沒有互相往來的時候,更顯得江丙坤的重要性。

立法院長蘇嘉全辦公室晚間也發布新聞稿,對於江丙坤逝世表達哀痛與不捨,強調江丙坤一生奉獻國家,公務經歷橫跨兩岸外交與經貿領域,尤其在台灣經濟發展的成就方面,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此外,在江丙坤晚間傳出病危時,馬英九特地到馬偕醫院探視,他在江丙坤的病床前低聲道別,特別推崇江丙坤卓越的財經、外交、與兩岸協商才華,以及正直、進取、厚道的政治風格。

馬英九表示,江丙坤早年留學日本,獲農經博士,精通英、日文,曾任國貿局長、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立法院副院長等要職。2008年起擔任海基會董事長5年,期間與大陸海協會陳雲林會長共同完成8次「江陳會」談、簽署18項協議及達成多項共識,其中尤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最為重要。

同時,一向與江丙坤關係深厚的中信金控,晚間也發出聲明表達哀悼,強調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聲明中表示,辜濂松與江丙坤相識相交超過1/4個世紀,兩人攜手協助台灣經貿外交,結下如家人般的情誼。(編輯:蘇龍麒/林淑媛)10712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