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南正副議長選舉 民進黨爆內訌今協調

▲民進黨議員為台南市議會民治議事廳活化問題起爭執,邱莉莉向黨團同志說明。(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2.12
▲民進黨議員為台南市議會民治議事廳活化問題起爭執,邱莉莉向黨團同志說明。(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2.12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台南是僅僅保住執政的六縣市之一,但卻贏得驚險,在這樣艱困的情勢之下,黨團總召、正副議長選舉竟爆內訌,據《NOWnews今日新聞》獨家掌握消息,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11日將於黨中央將召開會議,親自處理這起紛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黃先柱12月3日函請新科市議員,於7日商討黨團成立事宜。這場會議共有20位議員當選人出席、4位派代表出席、1人缺席,會議通過由新系林宜瑾出任黨團總召,並決議13日要討論正副議長人選。

不過,未出席這場會議,也有意角逐正副議長的蔡旺詮質疑,黨部召開黨團會議已錯在先,竟然黨部主委可以自己擔任黨團的會議主席召集人,然後在多位議員來不及出席下,直接用「鼓掌通過」推選黨團召集人,有違黨團自主原則。

由於民進黨中執會6日決議,請各直轄市暨縣市議會黨團,儘速討論正副議長選舉相關事宜,「所有黨籍議員當選人應全程參與,決議正副議長支持人選」。上述「會前會」在未全員到齊之下,逕行決議13日要討論正副議長人選的期程,遭到質疑。

黃偉哲日前受訪說,黨團既然已經成立,黨團當然要選總召,在開會通知單上,主旨沒有寫正、副議長事項,但當天黨團成立,選總召是合法的。至於正、副議長相關事宜,應該由全體黨團成員來認定才對,所以說,黨中央要求討論正、副議長時,黨團成員應該全員全程參與,這對黨團成員是義務、不是權利,如果不來就違反黨紀。

據了解,身為執政縣市正副議長選舉督導的黃偉哲11日將於黨中央召集會議,請黃先柱、林宜瑾、現任副議長郭信良,以及正副議長選舉中央黨部督導小組成員高志鵬、鄭寶清、張宏陸出席,並請台南市立委陳亭妃、中央黨部副祕書長高幸雪、中央黨部組織部主任李政毅列席,要來確認這場「會前會」決議的合法性。關鍵人物黃先柱、林宜瑾若不出席,恐難弭平紛爭。

民進黨拿下台南市議會25席,距離過半還差4席,要贏得正副議長,還需爭取台聯1席、時力1席、原住民籍議員2席的支持。黨內呼聲頗高的郭信良,已是6屆資深議員,連任3屆副議長,更是選區最高票當選。同為連任6屆的邱莉莉,初選期間力挺黃偉哲,獲得新系的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